【名师小班行】材料学院陈玉勇教授走进1903036团支部

(图/姜姝 文/刘一甫)近日,材料学院陈玉勇教授走进1903036团支部,为同学们讲解高端钛合金及钛铝合金精密热成形在航空航天发动机制造领域的工程应用,1903036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陈玉勇教授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金属精密热加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研究内容。随后陈玉勇教授从高温钛合金、高强钛合金、钛基复合材料三种金属材料入手讲述高端钛合金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主要应用,同时分析了现阶段高端钛合金在硬度、延展率、高温变形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陈玉勇教授讲解了金属材料的3D打印、铸造、锻造、轧制加工方式,并通过展示几种自主研发的高端钛合金铸件的应用,讲解材料学院在高温钛合金领域取得的成果。

最后,陈玉勇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铸造与锻压两种加工方式选择策略进行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在一些卡脖子技术上一定要做出中国答案,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