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材苑大讲堂】第一讲“科学研究的道与术”成功举办

7月7月下午,材料与社会进步暑期学校——智汇材苑大讲堂第一期成功举办,材料学院武高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科学研究的道与术”的线上讲座。

武教授开篇勉励同学们,在当今中国,仍有许多国之重器的发展受到材料的限制,解决这些卡脖子技术问题,是材料人的责任和使命。金属基复合材料因在密度、强度等方面的优异性能,在航天等重要领域有较广泛应用。简单介绍什么是金属基复合材料后,武教授详细为同学们讲述了Cf/Al复合材料和主动防热非烧蚀复合材料的发明过程。他特别提到,在国内大部分专家和学者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不断设计新思路,经过数百次实验探索形成了一套解决C-Al界面反应的中国方案。振奋人心的故事体现了一代又一代材料人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从不轻言放弃的精神。通过精彩讲述和悉心解答,武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科研之“术”,创新之“源”和科研之“道”,并向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一是正确处理创新思维培养和专业知识学习之间的关系,在牢固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追求创新;二是主动培养和学习批判性思维,对学习过程加以思考;三是把握机会培养人文、艺术方面的爱好和审美,努力用哲学思维对待科研和未来的学习工作。

在科研学习中,要敢于想象,勇于尝试,善于突破。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能够主动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将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在材料学科的广袤土地上辛勤耕耘,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