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1803009、1803010团支部举办“百年百人访谈”活动

在纪念哈工大建校百年之际,计算学部1803009、1803010团支部开展了“百年百人”访谈活动,该活动由1803009团支部团支书尹馨竹同学主持,并邀请了翟健宏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他和哈工大的故事。

翟健宏老师,现任信息安全教研室副主任,讲授了信息安全概论、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十余门课程,总学时达到1500学时以上。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编著“信息安全导论”、“离散数学”、“大学计算机基础”等教材,并获得2000年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内容安全、网络安全、云计算、绿色节能计算等,主持或参与了国家重点工程、863项目、973项目、242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主要负责的“大规模网络特定信息获取系统”荣获200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首先,翟健宏老师回忆了他在上大学时的哈工大和现在的哈工大的区别。翟健宏老师回忆到,当时的学习虽然设备不是很先进,但是毕业论文都是手写的,但是学生大多数都会努力地完成。翟老师说当时自己写的代码十分规范,该回车的时候就会车,该写注释的时候就写注释,几乎运行一次就能通过,并以此为乐。

之后,翟健宏老师分享了一些科研和教学方面的经历。翟老师介绍,自己的习惯就是,一定要先把自己讲明白,然后再通过观察学生的表情分析学生听没听明白,如果感觉同学们有疑惑,那就再重新强调一遍。翟老师认为教学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变得不怯场了,并且希望同学们也能够在别人面前不怯场,希望同学们都能锻炼出自己的口才,但是口才要建立在对知识掌握非常扎实的前提下。

多年以来,翟老师跟学生们一起摸爬滚打,学习CTF竞赛,在指导学生们获奖之后,会非常的开心。最后,翟老师介绍了现在的信息安全领域现状。翟健宏老师先引用习主席的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并且表示信息安全这方面人才的缺口很大,但是翟老师又说明了信息安全方面并不缺只会写代码的程序员,而是缺少有一定高度的人,希望大家成为有高度的人。

在听完访谈后,同学们获益匪浅,对信息安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