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0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2020-09-15 22:37

新学期、新起点、新挑战、开启新征程!在这个象征收获和喜悦的季节,土木工程学院迎来了2020级研究生,为了让新生尽快熟悉融入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激发学习科研动力,土木工程学院于9月11日在文体中心123报告厅成功举行2020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院长王玉银,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副院长关新春、武岳、陈文礼以及各学科组领导、导师代表、2020级研究生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

院长王玉银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并介绍学院情况。王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历史、学科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式与目标、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让同学们对学院的整体情况有了直观的印象和感受,随后他向研究生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的贺信中提到,哈工大“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新百年第一届研究生,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对标总书记的要求,以学院杰出校友为榜样,胸怀远大抱负,以哈工大土木人的自豪和自信,成为新时代土木领域精英人才。二是脚踏实地。王院长提到,无论是哈工大的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还是土木学院的院训“忠诚,进取,求是,创新”,无不体现哈工大人才培养特色,做学问只有踏踏实实,方能求新求变、精益求精。三是身心健康。现在的社会节奏快,人们压力都很大。王院长鼓励同学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调整生活状态,注重过程,看淡结果。同时王院长叮嘱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学校的防疫要求,尽量克服自己的小困难,保证自己的健康安全。最后王院长预祝同学们能够在自己的研究生阶段收获知识和快乐。

新生代表肖思柯以三个关键词“学生”、“老师”、“学生”介绍了自己在土木学院的学习生活以及前往祖国西部支教的经历。他号召现场同学,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姿态争做新时代无愧总书记嘱托的合格土木菁华,国之栋梁,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建设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 哈工大土木学院百年发展史》主编王要武教授用四个关键词寄语新生。他谈到,这届的研究生是特殊的,由于疫情的影响,打乱了原本毕业和录取的节奏,但相信这也会更加激发同学们对开启新的学习生活的渴望;同时也是非凡的,作为哈工大开启新百年征程后的第一批研究生,同学们将与母校同行,共同描绘新世纪的壮丽蓝图,也将与学院共进,一起谱写新百年的辉煌篇章;能够作为学院科研楼的首批入驻使用者,同学们是幸运的;能够收到一份来自学院沉甸甸的院百年发展史,同学们又是幸福的。王老师深情地说,特殊、非凡、幸运、幸福,和往届研究生相比,新一届研究生应当更加理解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懂得肩负的责任和担当。他还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作为导师对大家的殷切期盼:尽快转换角色,珍惜青春时光;厚植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陶冶高尚情操,树立远大志向;磨砺坚强意志,注重身心健康;秉持工大校训,壮大土木之光。

接下来,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为新生颁发印有学院名称字样的领带。党委副书记吴严也对各位新生提出了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收获。

最后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武岳教授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导师分配情况,并对研究生的培养情况进行了说明,包括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培养过程等,还具体介绍了硕博连读、推荐攻博的条件。武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学院的资源,认真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在科研上有所建树。

吴严老师主持

王玉银院长介绍学院基本情况

新生代表肖思柯

教师代表王要武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老师为新生代表赠送纪念品

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武岳老师介绍研究生培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