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主任刘挺与2019级本科生畅谈未来规划与发展

      2020年10月14日18:30,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教授为2019级本科生作报告,与2019级本科生深切交流,畅谈未来规划与发展。活动由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主持,教学秘书张琳、金烁、王丹丹,辅导员董如月、徐佳媛、黄瑞玖以及计算学部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挺教授从哈工大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历程讲起,带领同学们走进计算学部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年轻学部”。他指出,自1956年建立以来,哈工大计算机专业历久弥新,从建立中国最早的计算机专业,到如今跻身USNEWS世界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21位、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A类学科,一校三区计算学科群协同发展,教学研究成果遍地开花,科学研究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国际交流与合作异彩纷呈,“金字塔”创新教育体系、学生工作“三三制”育人模式助力“一流品牌人才”培养,向国家、社会、企业输送了一大批同时具有精湛技术与优秀品格的杰出人才,涌现出一批教育精英、产业精英和管理精英,被业界称为“哈工大人才培养现象”。
      刘挺教授强调,世界科技浪潮此起彼伏,人工智能再次崛起,正在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哈工大计算机学科群近年来致力于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技术、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等新兴重点技术领域,并取得了诸多突破性成果。如今,学校高瞻远瞩,抢抓机遇,以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契机,组建计算学部,不仅将进一步推动计算学科群整体发展,为加快哈工大“双一流”建设增添新动能,更将为计算机相关专业同学的成长和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刘挺教授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主动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求实创新、探索进取,诲人不倦、甘为人梯,追求真理、坦诚待人”的“光熙精神”,继承和发扬哈工大计算机人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的光荣传统,以“兴院、强部、荣校、报国”为使命,以“研究型、个性化、精英式”的一流品牌人才为成长目标,努力成长为能够攻破计算机领域基础创新研究和“卡脖子”技术的拔尖创新人才,能够引领未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复合领军人才,续写哈工大计算机人的新百年新辉煌。
      刘挺教授的报告使2019级本科生们感到收获颇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的专业教育报告,也是一场充满正能量和人生智慧的思政课,帮助大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也增强了面对未来挑战的信心与勇气,为接下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论。
      希望计算学部2019级本科生在“哈工大精神”“光熙精神”的引领下,牢记哈工大计算机人的使命,勇敢担当起国家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成就自我,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作报告

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主持会议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