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光】计算学部20硕第三党支部开展“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0月20日晚6:30,计算学部20硕第三党支部开展了10月下旬的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陈曦同志主持召开,带领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开展“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在活动上,陈曦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自信方面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因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就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要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在不断增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中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
       接下来,陈曦同志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更深一步的为与会同学解读了坚定制度自信的核心内容。这些成就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这些都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之更加巩固、更加完备、更加稳定、更加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更加充分展现,才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切身感悟中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
       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在正确认识党对制度建设的探索中坚定制度自信、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坚定制度自信、在正确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坚定制度自信,积极发挥党员带动作用,自觉维护制度。深刻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