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三区新晋研究生导师同上一堂课暨2020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及立德树人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14 14:50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百年校庆贺信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和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保证和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2020年12月10日,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及立德树人论坛在校本部活动中心301会议室成功举办。一校三区共395位新增研究生导师(校本部278位,深圳校区94位,威海校区23位)在各自校区同步线上线下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冰峰主持,介绍了导师培训的背景和目的,五位专家围绕国家及学校政策解读、导师立德树人、学生培养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讲座,使新增导师接受了一次学术与思政教育的熏陶和洗礼。

 培训中,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态势,解读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及我校落实导师主体责任政策措施;“立德树人先进导师”环境学院马放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丰富经历,分享了有关高水平人才培养、导师育人职责、严谨治学、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倩结合工作实践、我校研究生心理现状,围绕心理育人如何了解人、温暖人、引导人等方面进行专业讲解;“立德树人先进导师”航天学院胡恒山以其所指导的优秀研究生作为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其培养学生的心得与体会,分享了其指导学生17年的宝贵经验;“立德树人先进导师”机电学院赵学增教授围绕如何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做了全面深入的剖析,内容涵盖古今中外、旁征博引,为青年教师指明了研究生指导的方向。培训现场气氛热烈,交流互动活跃,每位专家详细解答导师们所提出的问题。

        新增研究生导师们聆听报告后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形式新颖,受益匪浅,要将所学、所获、所感运用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传道授业,润物无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引领学生探求真知、追逐梦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