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10月26-29日,环境学院组成安全工作检查组,由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院长冯玉杰、副院长赵庆良带队先后三次对学院所属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10月26日上午,学院安全检查组逐个走访学院各教学实验室、课题组实验室,深入摸排安全隐患问题并当场反馈,督促各实验室抓紧自检自查。

10月27日晚,院长冯玉杰主持召开安全工作线上会议,环境学院全体教师参会。会上,副院长赵庆良传达了当天上午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副校长刘宏提出的工作要求,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并按照《通知》要求通报了10月26日检查发现的问题。党委书记孙慧丽强调,学院全体老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职责,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学校的各项管理要求;全院上下要继续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做到防患于未然。

10月28日下午,学院安全检查组按照《通知》中检查重点所涉及的六个方面,着重检查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用电设备和安全信息牌管理等事项,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保证科研顺利实施。10月29日上午,学院安全检查组再次复检个别仍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实验,做到不留死角盲区。

对几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均进行了现场指导与纠正,并及时在学院内下发检查通报与整改通知。通过本次安全检查,师生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水平,消除麻痹思想,提高遵章守纪、规范操作的安全意识。今后,环境学院将继续贯彻学校工作要求,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

image 7152image 7153

党委书记孙慧丽、院长冯玉杰带队,主管副院长赵庆良、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刘博、各系安全员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image 7154

党委书记孙慧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马放、副主任陈忠林及其他工作人员组成安全检查工作小组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