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小卫星班举行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主题讨论课

2021-11-04 11:35

(文/邓传锐晨 图/杨旭威)为增进同学们对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了解,深入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2021级小卫星班于2021年10月29日在二校区主楼B808教室举行了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主题讨论课。小卫星班全体同学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威威老师到场指导。

在课前,同学们已分为数组进行小组内讨论,每一小组推举出一名代表在讨论课上发言。在主持人刘可润同学的引导下,各组代表逐一发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各小组对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见解。

初栋宇同学说道:“刘永坦院士是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奠基人。皓首穷经国防路,海防长城世界先。20世纪90年代末,他带领团队攻克了制约新体制雷达性能发挥的系列国际性难题。终于在2011年成功研制出新体制雷达,为祖国铸造了海防长城。李大钊先生曾言‘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诚如此言,坦先生为过去的辉煌年代打下了海防长城的不朽基业,吾辈航天学院的青年学子当以坦先生为楷模,为面前的黄金时代再谱空天新篇!”

杨吉同学表示:“我深深认识到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哈工大曾有很多国之重器,杰出人才,他们在曾经那个艰苦的时代依然追随党的领导,担负起兴国使命。作为一名航天专业的学生,我已经牢牢地把自身理想与航天报国联系在一起,立志成为航天队伍中的一员。我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青春贡献。青年一代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做到脚踏实地、功夫到家,将青春奉献在国家需要的地方,为黑龙江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坚信,每一个个体都将汇成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 

刘家均同学说道:“刘永坦院士心怀一颗爱国赤子心,为国家奉献终身,同时也在科研上坚持不懈,矢志不渝,具有大格局与前瞻性眼光。他淡泊名利,敢于向自己发出三项挑战,不断实现自我突破,这也是最为可贵,也是让我们最为敬仰之处。身在小卫星班的我们,处在更好的位置,这应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要敢于跳出舒适区,不断向自己发出挑战,在迎接困难,解决困难当中不断成长。” 

最后,吴威威老师对本节讨论课做总结。吴威威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表扬同学们前期准备十分充足。同时,吴威威老师也为同学们指出了发言内容中存在的不足,帮助同学们理顺思路,更深一层地体会刘永坦院士作为“时代楷模”的高尚品德。

通过本次讨论课,同学们都为刘永坦院士投身科研,建设祖国的精神打动,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对接国家需求,投身国家建设,以“八百壮士”先进集体为榜样,争取在科研领域为国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