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月】哈工大安天杯网络安全国际邀请赛HITCTF2021圆满落幕

      2021年11月14日14时,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天杯”网络安全国际邀请赛HIITCTF2021竞赛环节圆满结束。国内外46支高校战队历经了24个小时不间断的激烈线上比拼,最终哈尔滨工业大学Lilac战队以总分3074分荣获冠军,吉林大学Spirit战队以总分2550分获得亚军,复旦大学Sixstars战队以总分2432分夺得第三名,东北大学N3X、中山大学W4terDr0p、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BaikalCTF等8只战队荣获优胜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国际邀请赛HITCTF2021由哈工大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蚁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哈工大紫丁香CTF社团和黑龙江高校网络安全技术社团联盟协办。HITCTF2021竞赛旨在提升高校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与网络安全专业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增进国内外高校之间的学生交流,培养更多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

      HITCTF2021组委会在国际合作部协助下,邀请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航、北邮等31所国内高校,以及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俄罗斯科技大学、阿穆尔国立大学、共青城国立大学等8所国外高校,共46只战队参赛。

      HITCTF2021的赛题紧密结合近年来出现的各类安全事件,以分析防御网络安全威胁为主要场景,力求接近真实环境,具有较强的挑战性和实际意义,主要考验参赛队伍的技术功底和综合能力。

      竞赛开幕式和闭幕式采用线上主会场直播模式,并结合视频实时交流互动,为参会者带来了较强的现场参与感。闭幕式上竞赛赛题组长安天科技的李柏松主任、Lilac战队队长王逸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BaikalCTF战队队长Gubanov Maksim做了精彩的技术分享。

      HITCTF2021比赛期间良好的氛围及热络的线上交流,增进了中外参赛队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队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并共同期待明年再一次相聚在HITCTF2022。

计算学部刘挺主任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国际合作部国际项目管理中心刘洵怡副主任的英文致辞

安天科技创始人肖新光先生视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教授宣布HITCTF2021比赛开始,并合影留念

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为获奖队员颁奖

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BaikalCTF战队队长Gubanov Maksim的技术分享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羽博士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