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功举办“朝霞助夕阳”第八期智能手机公益大讲堂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智能设备层出不穷,手机功能也不断完善,在给更多人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也无形中筑起一道数字鸿沟,让智能手机的使用成为了老年群体日常生活中的一大难题。本学期初,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孙胜义工联盟再次合作,组织开展了第八期智能手机公益大讲堂,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基本功能和常用软件。

本次活动以线上教学形式开展,在7次的线上教学中,志愿者讲师以老人需求为纲,设计课程内容,团队合作,试讲备课,教学相长,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维度,不仅为老人们讲解了最基本的界面设置、软件下载等简单功能,还介绍了健康码、移动支付、滴滴打车、音乐视频等日常软件的使用。志愿者们在进行PPT教学的同时,结合在线屏幕共享演示、在线互动答疑的方式,使课程更简单易懂;课后耐心积极地回答微信群中学员的疑问,帮助巩固课堂内容。志愿者们用心为老人们提供实用的手机教程,将智能手机带来的障碍化为便利。

课程最后,赵钟华老人向志愿者们及时反馈课程收获并表达了感激与赞扬,同时还提出了老年人学习进度慢,学习效率低等问题,对反复提问是否会打扰志愿者表示担忧。志愿者们对此回复:“我们做志愿的初心就是能够为大家服务,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在教学中,我们也有很多不足,正是大家的包容和提问,我们才能不断进步。”在智能手机公益大讲堂的活动中,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达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用爱心传递真情,帮助老年人享受到智能手机的便利,彻底跨越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