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物理学分论坛学术报告通知

2021-12-18 14:00

按照学校关于举办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的通知安排,物理学分论坛将于12月19日开展系列学术报告讲座,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分论坛安排如下:

  一、分论坛时间

  202112月19日(周日) 18:00-22:00

  二、分论坛平台

  腾讯会议,会议号 732 503 908

  三、物理学分论坛日常安排

 

序号

汇报人

报告题目

时间

主持人

1

 浩  院长致辞

物理学院概况介绍

18:00-18:20

王先杰

2

李锦祥

南安普顿大学

基于光机械超材料的非对称传输

18:20-18:45

丁卫强

3

王龙

马里兰大学

Hunting for New Physics and Dark Matter at Energy Frontier: A personal perspective

18:45-19:10

4

孙麟

耶拿大学

第四主族晶体材料界面以及内部缺陷结构的第一性原理预测和相关性质研究

19:10-19:35

5

周旭光

东京大学

100 T超强脉冲磁场下的磁振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研究

19:35-20:00

6

王清

阿尔伯塔大学

惯性约束聚变中的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

20:00-20:25

袁承勋

7

王莹

巴黎第十一大学

中能区的强子结构研究

20:25-20:50

8

自由讨论

王先杰

 

报告摘要

讲座一:基于光机械超材料的非对称传输

主讲人:李锦祥

主讲人简介:李锦祥,博士。博士毕业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Optoelectronics Research Centre)。主要研究方向为光机械超材料的纳米光子学研究。在纳米光子学领域取得了诸多原创性成果,提出在超低功率下基于光机械超材料的非对称传输”,并取得广泛关注。在Laser & Photonics Review,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及墙报展示。

讲座二:Hunting for New Physics and Dark Matter at Energy Frontier: A personal perspective

主讲人:王龙

主讲人简介:王龙,博士。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现为马里兰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对撞机粒子物理。在top physics, dark QCD等领域取得了诸多原创性成果。尤其是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上搜寻四顶夸克事例并为有效场理论中对超标准模型四顶夸克产生过程有贡献的算符设置了严格的置信区间,并取得广泛关注。在JHEP, Physics Letter B等国际顶级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会议并作报告及墙报展示共4次。现担任CMS实验组Level3强子量能器数据监测系统负责人。

讲座三:第四主族晶体材料界面以及内部缺陷结构的第一性原理预测和相关性质研究

主讲人:孙麟

主讲人简介:孙麟博士。博士毕业于德国耶拿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在研究材料结构重构上取得了诸多原创性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 Carbon等国际顶级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及墙报展示共四次。

讲座四:100 T超强脉冲磁场下的磁振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研究

主讲人:周旭光

主讲人简介:周旭光,博士。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物质系,现为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自旋体系在100 T磁场下的相变行为。在破坏性强磁场仪器搭建以及测量研究中取得了诸多原创性成果。尤其是首次观测到TlCuCl3的完整磁化曲线,提出“TlCuCl3中的磁振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中的粒子空穴对称性会发生破缺”,并取得广泛关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级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及墙报展示共10余次。曾担任Physics Letters A等知名杂志审稿人。

讲座五:惯性约束聚变中的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

主讲人:王清

主讲人简介:王清,博士。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阿尔伯塔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在惯性约束聚变中的激光相互作用不稳定性研究中取得了诸多原创性成果。尤其是非均匀等离子体中布里渊散射的非线性行为,提出“布里渊散射自共振”,并取得广泛关注。在PPCF和POP等国际顶级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一作4篇。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及墙报展示共9次,并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曾担任PPCF等知名杂志审稿人。

讲座六:中能区的强子结构研究

主讲人:王莹

主讲人简介:王莹,博士。博士毕业于巴黎萨克雷⼤学/巴黎第十一大学强子物理。主要研究方向强子结构和中能反应计算模拟。在强子电磁结构研究方面取得了诸多原创性成果。尤其是高能极化中子束流的测量,预测了反应道变化的能量点,使测量极化中子测量分析能量上限得以突破。在物理评论C等国际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篇。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及墙报展示共20多次,并获得美国费米实验室前沿学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