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跟党走,薪火永相传】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开展“缅怀钟善桐教授·传承八百壮士精神” 清明祭扫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祭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4月4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在学院303会议室开展了 “缅怀钟善桐教授·传承八百壮士精神”清明祭扫主题团日活动,深沉缅怀“中国钢结构事业开拓者”、“哈工大八百壮士”杰出代表钟善桐教授,学习薪火传承为祖国建设鞠躬尽瘁、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八百壮士”精神,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辅导员管学民参加本次活动。

清明祭扫主题团日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正式开始。在场全体老师同学集体默哀一分钟,向钟善桐教授寄以哀思。在主持人简要的开场白之后,管学民老师从“弃笔从戎,热血青春”、“潜心学术,助力结构”、“勤奋耕耘,桃李芬芳”、“退而不休,鞠躬尽瘁” 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钟善桐教授的先进事迹。大家学习到了一位将热情交付于科学事业,将生命奉献于爱国奋斗的先辈的精彩人生。钟善桐教授是国际土木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我国钢结构与组合结构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创立了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开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研究的新方法;推动完成了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的编制;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先后被授予“钢结构终身成就奖”、“组合结构终身成就奖”、“中国钢结构事业开拓者”等称号;他与陈绍蕃、王国周并称为中国钢结构领域的“三大才子”;他是哈工大第一代“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从青年时的弃笔从戎,到中年的潜心学术,教书育人,钟善桐教授用一生诠释何为心怀家国,鞠躬尽瘁。

接着,土木学院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孙祥祖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在缅怀钟善桐教授的同时,也号召大家以钟善桐先生为榜样,担时代之责任,做土木之栋梁。随后,谢宇航,张馨悦同学为大家带来诗朗诵,在他们铿锵有力的朗诵声中,每位同学满怀着对先辈们的敬意与哀思。接着,全体同学起立,跟随学生会主席王泳淘重温入团誓词。在一声声誓词中,青年们面对团旗,满怀热情,追忆先辈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传承发扬“八百壮士”精神的信念。

最后,大家来到钟善桐教授雕像前,祭扫雕像,献上花篮。大家怀着崇敬与追忆,在钟善桐院士雕像前肃立默哀,表达着对钟善桐教授的深切悼念。

一心丹心系结构,两袖清风铸人生。钟善桐教授一生鞠躬尽瘁,报效祖国,投身于科学,奉献于讲台,为自己所热爱的科学事业,奋斗到了人生的最后一刻。他是每一个哈工大学子的榜样与标杆。当代土木学子也必将向钟教授学习,继承哈工大优良传统,继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事业同国家前途结合起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20210405104150-1

集体默哀一分钟

image-20210405104150-2

管学民老师介绍钟善桐教授事迹

image-20210405104150-3

学生代表孙祥祖发言

image-20210405104150-4

缅怀钟善桐教授主题诗朗诵

image-20210405104150-5

重温入团宣誓

image-20210405104150-6image-20210405104150-7

敬献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