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行 | 土木学院抗疫小分队返家乡调研行,感悟伟大抗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担当新时代的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时,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之际,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结合学校团委相关通知要求,土木学院团委于2021年寒假组织开展菁华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菁华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入到实践中。新栋梁开设“菁华行”系列专栏展示他们的别样风采。

土木学院抗疫小分队社会实践总结视频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U2QfdOUQObwkkxjYW9H7A

 

        2021年寒假期间,结合学校、学院团委关于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土木学院五名同学组成了抗疫小分队,化身各自社区的小调查者,对各自所在家乡山西省吕梁、吉林延边、云南曲靖、河北保定、河北沧州的疫情防控政策以及防控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记录了小分队成员在的疫情调查过程、调查结果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与总结。小分队充分感受各地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感受基层工作人员的团结奋进与艰苦拼搏,进一步深刻领悟伟大的抗疫精神,通过自身努力为巩固抗疫成果贡献力量。

 

活动内容:

        为了更好开展实践活动,小组同学提前查阅并学习当地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做好准备,各成员深入社区,与防疫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调查所在社区对外来、返乡人员排查、监测、隔离等所采取的措施、所在社区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储备情况、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各个角度了解各地方的疫情防控情况。

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疫情防控调查情况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疫情防控调查情况

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疫情防控调查情况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疫情防控调查情况

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疫情防控调查情况

       小组同学以自己的家庭所在地为基点,对社区、村屯防疫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实地调查。同学们也了解到各个社区、村屯的干部带头出动挨家挨户登记、对部分场所进行消毒,招集到的青年志愿者也尽职尽责,坚守岗位。过年期间也未曾休息,坚守在门口严格把关,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强化宣传,通过利用小喇叭在辖区内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在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指挥文件、在居民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实践成果:

       通过这次对疫情防控的调查,小组同学们了解到各自所在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政策以及疫情防控情况,同时也加深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各地方以人民的生命安全为本,因地制宜结合实情的创新性的实施防控措施,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有效做好疫情防控,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制度优势。在与一线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小组同学们更深刻感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使得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此次实践,小组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主动从自身做起并动员号召周围同学践行抗疫精神,助力祖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团队成员及分工:

       薛浩,团队负责人,负责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策划,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开展实践

       谷立全,组员,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开展实践

       缪欣然,组员,在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开展实践

       张亚雄,组员,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开展实践

       王一朝,组员,在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开展实践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

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的伟大抗疫精神

抗疫斗争实践证明

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

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

我们应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磨炼意志

以自己的实际行动

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