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百年正奋进】机电学院1808014团支部成功举办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说过:“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深刻总结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号召全体青年人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为人民幸福继续奋斗。2021年5月11日,机电工程学院1808014团支部开展了关于党史学习的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以党史介绍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历史。大革命一般指1924年1月至1927年7月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合作领导下进行的反帝国主义、北洋军阀的战争。

大革命时间起于“二七惨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提升了党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形象。之后召开的中共三大采取党内合作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同时规定了保证党在政治上的独立性的一些原则。没有提出工人阶级应当努力争取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的问题。再之后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之后的中共四大认为,中国的民主革命运动,无产阶级必须取得领导的地位,并且阐明了农民是无产阶级同盟军的思想。但是对于怎样取得领导权、怎样实现工农联盟的问题,缺乏具体明确的主张,没有认识到解决农民土地问题、革命武装和革命政权的重要性。

北伐胜利后,由于反动派的原因,后续的中共五大决定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中共共产党进入了一个困难的时期。但是,正是在这个困难时期中,党达到了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成熟。

同学们在经过本次的学习后,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加强了自身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对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活动的热情更加高涨。不少同学都发表了对未来的展望,希望可以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