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堂党课讲党史】“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2021年6月6日下午2时,能源学院院长帅永为能源学院学生党员们进行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讲座。

        帅永院长首先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帅院长讲到: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随后帅院长从六个方面深入介绍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分别举了钱学森、朱光亚、黄大年、刘永坦、秦裕琨、南仁东和袁隆平等科学家,通过他们每个人的感人事迹展示了科学家们要具有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随后,帅永院长就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给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浓厚氛围;要不断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image 5481

最后,帅永院长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在多个领域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我国目前仍处于“大而不强”的状态,创新能力依然薄弱,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发展方式粗犷。而如何践行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了方向“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帅永院长对践行科学家精神给出了四个意见:坚定创新信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厚植科技生存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竞争力;深化交流合作,贡献中国发展智慧,增强科技发展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帅永院长结合国家发展、科学家们生平经历,生动鲜活地为学生党员们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分享了如何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在现场听讲的学生党员们也都表示:帅院长的党课,不仅让大家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更是坚定了当下奋斗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