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思】计算学部召开2021秋季学期本科生班主任午餐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凝聚育人力量,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构建,2021年10月15日中午,计算学部于活动中心316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生班主任午餐会。计算学部党委书记孙文博出席会议,2019级、2020级、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主持。

IMG 0223 (2)

        本次会议旨在为班主任搭建工作交流的平台,为培养计算机领域的杰出人才发挥育人合力。会议开始,由党委副书记单既阳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考核办法(试行)》《计算学部班主任选聘、管理和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并从学生思想引领、日常事务管理、学业学风建设、学生关心关爱等方面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要求,强调了班主任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IMG 0216 (2)

        随后,由单丽莉、李钦策、张玥、骆功宁、刘绍辉5位老师就担任班主任期间的经验和感受做了交流分享。各位老师从结合计算机专业特点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切实关心关爱学生、开好主题班会、发挥好班干积极作用、构建优良学风考风、发挥科创指导优势等方面介绍了典型经验和做法。

image 6841

        最后,党委书记孙文博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计算学部班主任在学生培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阐明了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并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在学生思想引领方面切实发挥作用。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学生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二是要在学生专业教育和学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将工作做在前面,结合专业实际,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业帮辅。三是要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引导。要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摆在首要位置,真正从心底关心关爱学生,在学生遇到困惑、困难、挫折时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image 6842

        会议结束后,各年级班主任与辅导员就学生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为之后的班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本次班主任午餐会,班主任对于学校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及本科生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要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表示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尽最大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形成育人合力,为培养计算机领域的杰出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IMG 022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