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创新创业讲坛】 基础学部成功举办本科生创新创业讲坛第一期

为落实哈工大人才培育理念,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基础学部在本科生院与哈工大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举办系列创新创业讲座。4月2日18:30,能源学院张昊春教授做客讲坛,为同学们带来《师其意而不师其辞——在思创中相遇不一样的未来》线上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和参与创新创业。讲座由基础学部高一帆老师主持,一校三区师生线上830余人次共同参与。

张昊春老师由驷驾陶俑和古语引入,生动活泼而不失文艺风度,不仅展示了中国古代匠人的精巧创造,更清晰直截地点出了“师其意而不师其辞”的创新内涵。随后,张昊春老师介绍学习的五大层次,循序渐进地为同学们阐述常规性学习向研究性学习的转变,并通过对研究性学习方法过程介绍,点明了学习的目的是进行批判和逻辑思考,令同学们深受启发。接着,在展示哈工大的竞赛成就后,张昊春教授针对项目学习、学科竞赛和科研工作做了更细致的讲解。张老师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介绍,鼓励大家参与创新创业实践,随后解释了项目学习中的推进环节和能力要求,并以完整图示说明了项目对学生创新的重要作用和未来预期。最后,张昊春老师以经典案例为同学们解锁常规级、竞赛级再到科研级项目的进行过程。张老师主要通过节能减排竞赛为大家分享了学长学姐的竞赛经历,阐明了竞赛和科创的选题角度和学术规范,既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也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和信心,更向大家呼吁了“思创中遇见未来”的道理。

讲座中参会人员互动积极。讲座结束后,张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的问题,更是让讲座充满思想性和参与感。同学们都对此次讲座高度赞扬,感到听讲座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崔同学说,“听过张昊春老师的讲座和对同学们发表的问题的解答,第一次让我觉得听讲座可以收获颇丰,不仅仅学到了如何在将来的学习里更好的优化自己,也了解到未来社会的能源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普遍问题,第一次觉得讲座带来如此大的收获”。

侯同学说,“听完讲座后对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更加明白的理解,以及对大学生创新发展道路更加有信心。从大一年度项目立项到之后的各项比赛,有了较为明确清晰的规划。”

为使得同学们持续保持高涨的创新热情,也将以此开篇,举办一系列创新创业讲座,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助力同学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