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第十四期成功举办——化工与化学学院

      英才学院于4月6日晚18:3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第十四期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本次宣讲的是化工与化学学院。
      首先,化工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徐平教授从总体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学科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近年来,学院立足于化工新材料的研究,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充分发挥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与工程的优势特色,在各研究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徐平教授概述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情况、学生创新创业及毕业前景等,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式,热烈欢迎同学们加入化工大家庭。
      接下来,化工学院各院系主任对所在学科的相关情况向同学们做了简要的介绍。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姜波教授从师资力量、教学及科研成果、学生培养质量三个方面介绍了专业的相关情况。高分子系具有优势的教学团队和优秀的基层集体及党组织,涵盖了复合材料界面工程、高温树脂及界面粘接、高性能有机纤维及工程化等经典高分子方向和新兴的多功能材料方向。在学科带头人黄玉东教授的带领下聚焦浸润增效、耐高温硅树脂、界面调控关键技术等国家重大难题,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并助力祖国航天事业发展。最后,列举了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前景,包括高校升学、海外优质留学及顶尖单位就业的发展等流向。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主任陈冠英教授从历史沿革,基本情况、科学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专业的相关情况。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在领域的相关研究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且与国际顶尖大学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可为同学们提供“3+2”、双学位等国外交流机会,建议同学们可基于此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在科学研究方面对3英寸闪烁晶体LaBr3:Ce、大尺寸氮化铝衬底材料、钙钛矿光伏太阳能电池等研究成果及相关教师做了详细介绍,突出了专业自主研发、注重创新的特色,已实现了相关领域“卡脖子”工艺研发的突破,解决了国外的技术封锁等问题。
       电化学工程系主任王家钧教授从电化学系的历史沿革出发,介绍了专业相关发展历程,有中国电池工业的“黄埔军校”之称。围绕专业远景介绍了电池的研究在2021和2022年都被MIT科技评论纳入了十大突破性技术,强调了电池研发工作的重要性,专业老师主要聚焦电池储能,电子电镀两个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也参与到相关工作的研究中。随后,详细介绍了学生培养模式和明德导师计划,多年来培养了大量学术界人才及高级企业人才,具有广泛的就业方向和良好的前景。最后,以习总书记“十年,一棵树的成长”为喻,期望同学们通过平台加导师的培养在化工学院的沃土中成长为参天大树。
       应用化学系主任杨玉林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专业的历史和发展情况,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定位于聚焦国际学术前沿,立足航天服务国防,基于此进行了相关工作的研究和人才培养。通过重点介绍四位专业带头人的研究工作让同学们对应用化学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了系统的了解,包括分子基功能材料化学与器件,新能源催化纳米材料,航天固体推进剂,电磁功能材料。其中,杨教授通过动画、视频等方式为同学们演示了固体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智能启停固体发动机及新型火炮炸药相关技术,为同学们生动形象的诠释了“真理是在大炮射程之内,强大是国家的利益保障”。最后,介绍了专业与国外教授合作授课、交流以及专业的就业情况。
       韩晓军教授对化学系与材料化学系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相关介绍。以专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为切入点,介绍了人工合成细胞、生命功能高分子材料、单原子层二维半导体,表面工程技术,先进能源材料及装置等研究方向的前沿性的进展及重大突破。领域相关工作在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的同时,也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如在风 “天问一号”炫出最闪亮的中国红,上了火星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等。
       最后,各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的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对前沿研究方向、国际化办学、多学科交叉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情的解答。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对于化工与化学学院的总体概况、院系设置、师资队伍及主要研究领域等方面有了全方位的深入了解,进一步明晰了感兴趣的科研目标和方向,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