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向未来 | 土木学院举办2022届本科生党员“毕业主题课”

“六月绿意苒苒,草木清香吹动学位帽的帽穗,于这个夏天迎来最丰盛的收获,在2022届本科生党员即将毕业踏上新征程之际,6月13日上午,土木学院于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了“永葆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向未来”毕业主题课,望党员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入党初心,在人生新征程中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土木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党委副书记李哲,学生党建负责人李明哲以及学院2022届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学工办主任樊少勇主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与会全体党员在毕业生党员代表王泳淘的带领下,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初心与使命,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中国共产党章程》确定的入党必备程序之一,对每位党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毕业生党员代表陈宇凡做重温《入党志愿书》发言中表示,《入党志愿书》承载了入党故事,刻写了入党历程,饱含了初心使命,是持之前行的明灯火炬。

 

入党谈话作为入党的一项关键环节,是在入党前对自我的再一次审视,明确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指引成长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前进方向。毕业生党员代表孙祥祖提到,记忆中这一次亲切的入党谈话,没有隔着长长方桌的威严,而是拉近了椅座,拉近了心,谈话之后,便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融入了血肉,铭刻心中。

王泳淘作为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发言,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以及对党和人民作出的承诺,表达了要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永远保持赤子之心的决心。他说:“党员学子们扎根哈工大和土木学院沃土,在自身不断成长进步的同时践行宗旨服务身边师生,优秀的党员们是镜子也是旗帜,在明晰自己前进方向的同时,也在照亮身边同伴脚下的路。四年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汗水,也永远为成为一名党员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党委副书记李哲为全体毕业生党员颁发“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党员的入党日是党员特殊的生日,开启了党员的政治生命。学院为每一位毕业生党员准备了一份“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纪念卡上不仅有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原文,入党誓词以及入党时间和党员寄语,也有“土木菁华石”和院训等元素,具有特殊的含义。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为同学们讲授毕业主题党课。陈文礼首先祝贺2022届本科毕业生党员顺利完成了大学本科学业,开启了人生新篇章,并希望党员同学们能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菁华之志,做复兴栋梁,当强国先锋。回顾各位党员同学四年求学期间所经历的祖国与学校、学院的发展变化,陈文礼说:“这个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这是人生的际遇,也是时代挑战,更是历史使命”。陈文礼殷切地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陈文礼指出,大学是实现理想的起点,不是终点,将来还会有未知的挑战和机遇,希望同学们永远牢记入党初心,铭记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优秀党员。

二是希望同学们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争做新时代追求卓越的哈工大人。陈文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100周年贺信,勉励土木学子要坚定报国信念,秉承“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为党、国家和人民打造更多重器利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实际行动,继往开来、一以贯之,克服一切困难障碍,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三是希望同学们肩负历史使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奋力奔跑。结合大家的毕业去向,陈文礼表示,如今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人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将自身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厚植家国情怀,坚持爱国奋斗,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最后,陈文礼表示,哈工大和土木学院是大家永远的家和港湾。希望同学们心怀母校,常回家看看,在这片沃土上找寻初心,重拾动力,在广阔天地中成就一番事业,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毕业主题课”集体党课圆满结束,此次党课既是一次回顾,也是一次学习,饱含着学院党委对大家的殷切关怀和鼓励,加强了毕业生党员之间的联系,重温了入党初心和使命,激励大家以实际行动为党徽增添光彩。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人生的新篇章已经缓缓打开,远方应当是星辰大海,祝所有的2022届本科生党员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