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菁华系列主题党日展示 | 2021级硕士第四党支部开展“重温党史铭初心,青年奋进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筑梦强国,赤诚青春,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基层党建活力,切实提高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质量,为学院党日活动开展树立标杆楷模,凝聚起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新征程奋进力量,土木学院党委推出了2022年度铸魂菁华系列“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党日评比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支部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推进主题党日展现有核心、有学习、有讨论、有共识、有收获的全新面貌。将重大会议、重要讲话、理论学习等融入到学生党员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烙印于心,将楷模榜样的先进事迹立于眼前,全面促进学生党员在奋斗新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

为相应学院党委号召,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支部学习内容和形式,土木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开展了“重温党史铭初心,青年奋进担使命”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本系列活动由实践课堂、理论课堂、交流课堂三部分构成。

6月1日,党支部本着以党建带团建的原则,联合2021级硕士生第四团支部,在党支部书记李明越的带领下,乘校车前往参观哈工大校史博物馆,了解学习哈工大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在博物馆讲解员的认真讲解下,支部党员团员认真聆听哈工大的历史沿革和优良传统。

博物馆一楼七个展区以哈工大百年发展史为主线,突出了哈工大优良的办学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辉煌成就。建校之初,众多教师和学生参与到学校建设之中,他们以严格的要求,为哈工大的高质量办学打下了基础。展厅中陈列的老旧教学工具和学习用品,虽历经百年,依然传达着师生们追求知识、为国奉献的伟大精神。新中国建立后,学校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和国家需要,承接了大批尖端工程项目,取得了众多科研成果,师生们致力于国家发展的奉献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使大家深受感动。

哈工大不仅是工程师的摇篮,还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学府,博物馆二楼展厅中展示着哈工大学子投身革命,抗战救国的英勇事迹,他们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大无畏精神鼓舞了现场每一名党员和团员。

6月10日,党支部在土木学院303会议室举办铸魂菁华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哲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为大家讲授主题党课。支部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基础学部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21级第四团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铸魂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明越主持。

李哲以党史发展历程为主线,为大家细致讲解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辉煌奋斗历史。讲解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和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五个方面带领支部同学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

党课结束后,支部党员郑锐祥、岳光、柳念同志分别针对焦裕禄同志事迹、延安整风运动和陈潭秋同志事迹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在聆听李哲精彩的党课和支部三名同志的分享后,与会同学倍受鼓舞,支部党员郭栋、闫瑛隆、朱立城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于秋凤、张珈玮等同学先后发言讨论,大家表示自己应争当强国复兴的使命者,汲取青年智慧力量,强化青年使命担当,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

    活动最后,李明越同志强调了党史理论常态化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学习,明理增信,并针对党史学习方法和大家做了交流分享。

 

本次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利用好 “三个课堂”,即以现场参观、主题党课和分享交流的形式综合开展。党团支部成员通过学习红色党史校史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学习理论的热情和动力。在学习活动中凝聚起了新时代哈工大青年的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