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圆满结束

2022年6月25日上午九点,以“自然 • 和谐”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丁刚教授担任大赛黑龙江赛区组委会主任。全国大赛组委会委派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王黎钦教授担任黑龙江赛区监督员,哈尔滨工程大学孔凡凯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王义文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金向阳教授、郑大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黄文涛教授、哈尔滨剑桥学院王滨生教授等24位专家担任评委。黑龙江赛区决赛的参赛作品包括95组实物作品和21组慧鱼作品,来自省内各高校的116支代表队,500余名学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

受疫情影响,黑龙江赛区决赛采用线上评审的方式,评审专家对各参赛院校提交的带讲解的PPT、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参赛作品的展板、产品说明书以及图纸等材料进行统一集中评审。在提交的材料中,选手们依次介绍了作品的选题背景、设计思路、运动原理、制作过程以及作品应用、创新点和推广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各位评审专家根据以上内容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分并作为评审依据。经评审委员会一致讨论后确定,共有9件作品脱颖而出被推荐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推荐作品分别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应用于军事勘测的流线多姿态‘海空’企鹅”、“‘绿动沙丘’—梭梭树无人栽植一体机”、“高速仿生六足”、“一种可分离的仿生蜈蚣机器人”、“面向林(草)火的自取土式智能喷土灭火车”、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游‘任’有鱼—双模态仿生机械鱼”、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种草能手’—散放稻草固沙草方格铺设群体协作机器人”、“‘护林能手’—树木防虫胶带缠绕机器”和来自哈尔滨剑桥学院的“绿树成因—沙漠自动种植车”;有2件作品获得国赛三等奖。同时大赛评选出实物组黑龙江省赛一等奖作品30项、二等奖作品37项,慧鱼组组黑龙江省赛一等奖作品6项、二等奖作品8项。

为保证在评审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规范大赛的各项工作,赛区评委会委员由黑龙江赛区组委会聘请,并应遵守“回避”的制度,即:参赛项目的指导教师不担任评委;评委不参与本校作品的(打分)评审等。在本次省赛评选的过程中,评审专家们仔细讨论、严格把关,各大高校之间良性竞争,积极交流合作。通过本次比赛,加强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评审会现场

第一评审组

第二评审组

第三评审组

第四评审组

第五评审组

第六评审组

黑龙江赛区决赛评审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