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杜兰大学Ari Ofengenden院士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5月13日至7月13日,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杜兰大学Ari Ofengenden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16场在线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刘克东教授主持。

第一讲:2022年5月13日晚,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西方科幻小说中的技术、平等与反乌托邦文化》的精彩线上讲座。在这场讲座中,奥芬根登博士通过生动精彩的案例剖析与条分缕析的缜密讲解向我们展示了技术文化交流融合的宏观理论与独特美学,及在面对技术发展时我们所应采取的个体视角与情感倾向。讲座之初,奥芬根登博士即提纲挈领地阐述了技术这一宏大命题与人类的关系:技术是我们身体的延伸,它超越了我们能力的极限,为人类开拓了更广袤的活动空间。之后,对于技术发展的这一宏大课题,奥芬根登博士认为埃隆·马斯克对于人工智能的担忧具有一定程度的误导性,认为技术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历程,存在较高的时间成本与智力支出。在诸多技术里,奥芬根登博士重点分析了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两种重要技术:读书与写作,深刻指出了这两种技术为人类带来的贡献:读书推动文明的发展,写作则从根本上影响了我们。奥芬根登博士对于全球变暖与城市化这两个议题的分析同样深中肯綮,为我们揭示了外部世界发展不平衡的部分客观缘由。讲座的最后,奥芬根登博士通过一系列以技术与人类社会为主题的科幻小说作品向我们展示了作家对未来社会的遐想与展望。

  image-20220727110510-1

第二讲:2022年5月19日晚,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西方的社交媒体、欲望和权利》的线上讲座。在这场讲座中,奥芬根登博士分析了诸多精彩事例并援引众多学者观点,向大家介绍了社交媒体的起源和其带来的双面影响。讲座之初,奥芬根登博士简要回顾了第一次讲座《西方科幻小说中的技术、平等与反乌托邦文化》中涉及的内容,比如科技在文化中的象征,以及技术是人类身体的延伸这一观点。同时,他也以汽车为例,重申了科技对人的影响是复杂而不可预测的,让我们对社交媒体这一技术的影响有初步认识。之后,奥芬根登博士幽默风趣地以自己为例,指出社交媒体对于他们这一代中年人来说是有益的,但不会成为他们热衷的话题,然而对于青年人,社交媒体无疑是一个重要媒介。奥芬根登博士锐利地指出社交媒体极大影响了青年人的自我认知以思维模式。什么是社交媒体?社交媒体对人到底产生了什么影响?为了让大家更为深刻地领会这两个问题,奥芬根登博士引用了柏拉图的论断,借用书写这一最初的社交媒体来向我们介绍社交媒体的双面影响。接着,奥芬根登博士重点分析了社交媒体作为一种媒介所体现的特点:在中世纪少有人能书写,阅读仅限于少数人;而如今人人都可以利用社交媒体。除却这一方面的积极影响,奥芬根登博士还指出社交媒体对于企业的便利以及社交媒体对于文学体裁的贡献。讲座的最后,奥芬根登博士提醒我们要合理使用社交媒体,避免其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奥芬根登博士与听众就“思辨实在论”(speculative realism)及新媒体的发展和其影响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image-20220727110511-2

第三讲:2022年5月20日,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通往美国A&HCI和SSCI学术期刊之路:克服学术障碍,追寻卓越智识与新理论》的讲座。本场讲座,奥芬根登博士向我们介绍了部分世界著名学术期刊及学术网站的相关信息,提供了选择合适研究方向及领域的宝贵建议,同时向大家介绍了部分世界前沿人文社科学派的研究方向及理论成果。讲座之始,奥芬根登博士即向大家介绍了与学术期刊合作的相关事宜:向期刊编辑写信需要注意哪些细节?期刊接受论文要考量哪些因素?及规范科学的编辑格式是什么?这些合作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奥芬根登博士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为我们做了细致的分析与讲解。奥芬根登博士的一个观点给参加本次讲座的一众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特别向我们强调,这不仅仅是一次讲座更是一次研讨会,为此,博士向我们展示了学习金字塔理论,数据显示仅仅聆听讲座所能学习并保留的知识量要低于参与讨论之后所得到的,因此奥芬根登博士希望我们在这次研讨会上可以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提供新颖的见解与视角。奥芬根登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诸如牛津、剑桥及法国研究学会这样的世界级的学术中心,并就此类学术中心的声望影响力及学术垄断问题提供了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而在本次研讨会上,奥芬根登博士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几个人文社科领域的前沿学术派别,首先是发展了一种多维文化分析独创方法的塔尔图莫斯科学派,之后通过《今日诗学》这本杂志向大家介绍了特拉维夫诗学学派。奥芬根登博士同时介绍了文学研究的其他相关视角,这关系到来自诸如艺术学,社会学,认知心理学等临近学科的学科贡献。奥芬根登博士为大家安排了分组讨论,后以吉拉德、朱克曼为例讲解了学术影响的相关理论,并向大家推荐了一些用于研究的学术网站。

image-20220727110511-3

第四讲:2022年5月24日,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西方的医学、精神疾病与文学叙事》的讲座。本次讲座,奥芬根登博士通过具体案例向我们介绍了医学学科中的人文关切、抑郁疾病的医学诊断方法及相关文学影视作品,同时详细阐述了抑郁及焦虑疾病的形成原因,及不同心理学派对此的分析与解读。讲座之初,奥芬根登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医学人文学科的定义,该学科是关于疾病、健康、保健和身体的跨学科文化研究。之后,奥芬根登博士介绍了抑郁与焦虑疾病在历史书籍中的相关记载,同时向大家科普了人类历史进程中的医学重大事件,并介绍了文学与医药相联系的具体案例。而对于当今医学界对抑郁疾病的研究,奥芬根登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抑郁疾病的科学诊断方法与实际症状表现,后向大家推荐了几本与抑郁疾病相关的文学作品,包括The Bell BarCather in the RYE,以及根据作者Ned Vizzini 自身真实抑郁经历创作的小说It Is Kind of a Funny Story,以上文学作品是我们了解抑郁疾病的有效窗口与渠道。之后奥芬根登博士详细阐释了抑郁和焦虑成为当今时代重要主题的多种缘由所在——首先,我们已经从只关注最基本生存需求的原始社会转向了智慧与先进的现代社会,在这种社会模式体系下,年轻人面对着更加强烈的社会竞争氛围与更少量的职场晋升机会。其次,社交媒体对于模范人物的塑造给年轻人造成了压力,这些客观原因导致了部分年轻人对未来的悲观态度,进而造成了他们一定程度的抑郁和焦虑心理。而对这种心理状况发生缘由的更为深刻的学术解释,奥芬根登博士介绍了两种不同学派的观点,包括主张事物本身为抑郁根源的弗洛伊德学派及主张对事物看法为抑郁根源的古希腊学派。在之后的讨论环节,奥芬根登博士与大家深入交流了东西方不同地区对抑郁疾病的不同看待与处理方式、文学作品对抑郁患者的治愈作用以及针对抑郁主题文学作品的多样解读方式。

image-20220727110511-4

第五讲:2022年5月26日晚,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西方人文科学中的理性、语言与自我》的线上讲座。在这场讲座中,奥芬根登博士援引了诸多精彩哲学问题并多处进行东西方对比,向大家介绍了西方社会科学中的理性与自我。讲座之初,奥芬根登博士对科学是中立的这一观点自古以来人们的看法和争辩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社会科学、文学和意识形态的关系问题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在何种意义上,社会科学和文学是中立的?又在何种意义上,社会科学和文学具象化了一些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同时,奥芬根登博士也向人类的自我发问:人究竟是什么?我们从社会中都获取了哪些信息?它们真实吗?为了让大家深入理解这一问题,奥芬根登博士列举了一系列非小说类文学作品,并指出这些作品中暗含的价值观念导向以及其中传达的对人的思考。之后,奥芬根登博士以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提出的实用性和功利主义为例,并引用电车难题等一系列哲学困境难题,向我们展现了人类和理性的复杂和多样性。然而,奥芬根登博士也指出,这一系列哲学困境的提出也唤醒了人类对于自我的察觉和对于理性的思考。紧接着,奥芬根登博士列举了诸多东西方对于自我的不同认识以及语言方面的思维差异。讲座的最后,奥芬根登博士对这些东西方差异进行了简单总结并给出了自己的中肯建议和反思,发人深省。

      image-20220727110511-5

第六讲:2022年5月30日,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文学理论的未来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奥芬根登博士通过亚里士多德诗学的相关事例论证了文学批评是一门跨领域研究的学科的观点。之后,奥芬根登博士向大家详细阐释了生态学和人工智能科学将深刻影响未来文学理论发展的趋势猜想。讲座之初,奥芬根登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文学批评的历史,希望借此让大家理解文学批评理论的具体框架及未来的可能发展方向。之后,奥芬根登博士通过具体案例清晰缜密,条分缕析地向大家论证了文学批评是一门跨领域研究的,多学科相关联的学术门类。这些案例包括:我们需要使用哲学思想解构亚里士多德喜剧作品中的悲剧内核,及18世纪的哲学与美学思想相辅相成,显著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奥芬根登博士通过以上案例说明了文学批评与哲学等其他领域具有较强的相关联性,因此我们急需重视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研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于将诗学和其他领域学科相结合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对此,奥芬根登博士举例说道,语音学和文学有着紧密的联系,两者的发展与成就相得益彰。其次,对于文学理论的研究,我们已经通过涉猎历史学与哲学等其他学科去创造新的想法和更新现有的学术理论体系。之后,奥芬根登博士谈到了文学理论的未来发展趋势,他提到了两个可能显著影响未来文学理论发展的学科:生态学和人工智能。生态学对于我们包含文学在内的整个思想体系都将是一次深刻的影响与挑战,奥芬根登博士提到我们是否可以将生态学的词汇用于诗学研究,我们是否可以思考诗学生态学和它的运作方式,而这些全新的思考角度所产生的新的价值方向会重新定位我们的文学和文化。人工智能是另一个会对文学理论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学科领域,奥芬根登博士对此提出,我们需要思考什么是文学中的智能,同时应当增加我们自身学科与其他领域的联系以探索人工智能所产生的影响。最后,奥芬根登博士向我们提出,在后工业时代,焦虑,开心等多样情绪在未来文学的发展中也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image-20220727110511-6

第七讲:2022年6月2日晚,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阿图尔·施尼茨勒与库布里奇、《梦幻故事》与《大开眼界》:文学艺术中的媒介问题”的线上讲座。在这场讲座中,奥芬根登博士深入剖析了犹太人的历史处境和作品的历史背景,并通过电影和文本来让大家洞察欲望是如何破坏和冲击家庭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奥芬根登博士认为一个作家及其作品的社会历史背景是极其重要的,而许多人却对此重要内容选择视而不见,不去注意。因此,在讲座的前半部分,为了让大家对这位19世纪末犹太作家阿图尔·施尼茨勒的作品有更深刻的感受,也为让大家熟悉其写作和生活背景,奥芬根登博士详细介绍了犹太民族的特性,以及这一民族历史上受到的压迫和不公正待遇。奥芬根登博士指出,犹太民族的复杂性在于,尽管在政策上一直被打压,但犹太人非常善于积累钱财,因而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而后,在法国大革命强调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中,犹太人成为了相对平等的公民,获得了解放。但犹太族裔仍处于担忧中:尽管获得解放,但反犹太情绪不减。这是犹太作家阿图尔·施尼茨勒的人物背景,而他所处的19世纪末的维也纳,是一个文化、思想和科学都极其繁荣的地方。在这样的背景下,施尼茨勒创作出了《大开眼界》。在介绍书与电影内容前,奥芬根登博士重申了“媒介”一词含义,它是指一种能控制我们的行为和我们对确定事实的感受的能力。而后,奥芬根登博士指出,文学正是基于对其的理解和认知上创作而成的。结合作品,奥芬根登博士依次向我们讲解了流行叙事中的幻想和媒介、现代主义媒介的几位大师、《大开眼界》中的媒介与幻想、电影的中间诠释。讲座的最后,奥芬根登博士对媒介、诠释与幻想进行了深刻总结,发人深省。

image-20220727110511-7

第八讲:2022年6月3日,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犹太民族的叙事方式——弗洛伊德历史小说分析》的讲座。奥芬根登博士向大家解释说,弗洛伊德在其著作中重新构建了经典人物的故事,并提出了自己对犹太民族的起源的解释。对此,西方的不同学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例如弗洛伊德的叙述方式是我们内化道德,内化超我的具体方式。在后面的提问环节,奥芬根登博士向大家介绍了犹太民族的相关文化。包括人们对自己放弃自己一部分欢愉感到自豪的理论,及犹太人的特点与节日。本场讲座,奥芬根登博士对弗洛伊德的相关理论及犹太民族文化与叙事方式做了详细具体的分析与解释,参加本场讲座的师生表示自己对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刻全面的理解与认识。

image-20220727110511-8

第九讲:2022年6月13日晚,欧洲科学院院士、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教授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东欧和犹太文学——以亚伯拉罕·什隆斯基为例》的线上讲座。通过介绍犹太著名诗人亚伯拉罕·什隆斯基的生平过往及精彩作品,奥芬根登教授为我们精炼勾勒出东欧和犹太文学的特征与风采。讲座伊始,奥芬根登博士幽默地表示,虽然本次讲座将从整体的角度介绍东欧及犹太文学,但却会从具体细致的个体角度切入,来让大家领略其文化内涵。首先,奥芬根登博士详细地介绍了什隆斯基的生平过往,并通过这一作家的生活经历,了解当时东欧和犹太文学的社会背景和创作环境。从什隆斯基的家庭背景来看,他的母亲是社会主义者。而父亲则是一名虔诚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奥芬根登博士表示,在当时的20世纪初期,这样的结合是常见的,这是当时的典型特征,因思想观念的不同,人们走上了不同的路。然而,什隆斯基的父母选择了妥协,将孩子送到了以色列。奥芬根登博士着重介绍了什隆斯基作为先驱移民以色列的经历。奥芬根登博士认为,在这一过程中,犹太人虽然被迫害,却体现了他们自身的宝贵精神,令人敬佩。介绍完生平,奥芬根登博士简要介绍了希伯来文学的三大来源以及希伯来文学世俗化的两大主要叙述者。奥芬根登博士表示,犹太人的“启蒙运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文学的世俗化,让文学走向大众,也走向女性。接着,辅以许多名家画作,奥芬根登博士精炼总结了三大现代主义风格,分别为象征主义、未来主义和表现主义。讲座的最后,奥芬根登博士对现代主义大为赞扬并对东欧及犹太文学的特征作出再次总结,发人深省。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奥芬根登博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对犹太人社区以及犹太文学的社会背景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image-20220727110511-9

 

第十讲:2022年6月15日,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亚伯拉罕·什朗斯基诗歌中的世俗化动态》的讲座。本场讲座,奥芬根登博士(Ari Ofengenden)为我们带来了他对于什朗斯基诗歌世俗化具体表现方式的阐释。讲座之初,奥芬根登博士提纲挈领地为我们介绍了什朗斯基诗歌表现世俗化方式的三个阶段:异端开拓阶段、城市异化阶段、对传统的哀悼阶段。对此,奥芬根登博士具体解释道:在第一个异端阶段,什隆斯基呼吁个人主义精神,这种建立在内心意识和世俗神话基础上的原则深刻表现了什隆斯基诗歌的世俗化面貌。 而在第二阶段,同样的社会主义先驱的神话被世俗化了,诗人着眼于在没有民族与阶级支持的孤立中体验现代性,感悟集体政治神话。在第三阶段,什朗斯基回归传统以考察世俗和宗教的区别所在,同时悼念已经逝去的传统的犹太世界的世俗化分析。奥芬根登博士对此指出,在犹太复国主义的关键阶段,这种对于世俗化的分析是必不可少的,而诗人什朗斯基对此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讲座的最后,奥芬根登博士对诗人的文化学说做了进一步的阐释,并对听众的相关提问提供了深刻的分析与解答。

image-20220727110511-10

第十一讲:2022年6月17日,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诊断台上的国家》的讲座。本次讲座,奥芬根登博士通过具体案例向大家介绍了以色列电影和文学中表现国家身份的两种主要方式及其深远影响与意义。在全球化的潮流不断向前推进和发展的当今时代,以色列文学和电影艺术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表现国家身份。对此,奥芬根登博士具体阐释为:治疗干预叙事和国家讽刺。治疗干预叙事可以理解为主人公经历了大的创伤,例如大屠杀的创伤后,与被压抑的自我重新联系,或与其他的民族人民重新建立联系,而在以色列,通常是与德国人或巴勒斯坦人重新建立联系。第二种表现国家身份的方式为国家讽刺,对此,奥芬根登博士具体阐释为,通过夸张的手法先让人喜悦后让人思考,即通过愉悦的方式让观众承认难以接受的事实。之后,奥芬根登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在全球化浪潮下,以色列从80年代至今所产生的巨大变化。后博士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文学作品,以具体阐释以色列人民在思考国家现在与过去,表现国家身份时所采用的具体方法。最后,奥芬根登博士向大家解释了这种通过治愈或讽刺的方式表现国家身份的手段在全球化时代变得普遍和流行的原因。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奥芬根登博士与在座师生就讲座的相关问题做了亲切的交流与讨论,参加本场讲座的师生表示自己对以色列电影和文学中表现国家身份的手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image-20220727110511-11

第十二讲:2022年7月4日晚,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阿莫斯·奥兹和赛义德·卡舒阿:平行生活和写作》的线上讲座。在这场讲座中,奥芬根登博士通过对两位犹太作家细致入微的分析分析,向大家介绍了以色列文学中的犹太复国主义核心以及少数民族叙事。讲座之初,奥芬根登博士简要回顾了前几场讲座涉及的一些主题,并将其置于历史背景中重新分析。奥芬根登博士从欧洲——犹太文学的源头,开始讲起。他指出理解文学和政治之间的关系是理解犹太文化、犹太少数民族和民族文学的核心,因为文学通常嵌入在更大的政治社会背景中。在分析少数族裔文学前,奥芬根登博士为大家讲解了他对少数族裔的定义和思考。辅以法国大革命和美国独立战争的例子,奥芬根登博士尖锐地指出少数族裔的处境以及他们对自我定位的强烈模棱两可感。如何突破这一处境?如何选择前路?奥芬根登博士重点介绍了悲观派,这也是犹太复国主义的内核。其本质是排斥,是为犹太人创造一个家园,一个与西方世界,与基督教世界分离的家园。然而,这一犹太人的家园也让100万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在以色列,阿拉伯人成了少数族裔。为了让大家更为直观感受文学中的少数族裔,奥芬根登教授播放了赛义德•卡舒阿的著名影视作品《阿拉伯劳工》选段。接着,奥芬根登博士还提及了文化中的模仿现象,包括犹太著名节日逾越节的习俗和情景喜剧。在这些模仿中,人们肆意嘲笑,暗中反抗。讲座的最后,奥芬根登博士对犹太文学和少数族裔的处境进行了简单总结并给出了自己的反思,发人深省。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奥芬根登博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针对犹太复国主义和文化中的模仿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image-20220727110511-12

image-20220727110511-13

第十三讲: 2022年7月6日,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语言、身体、困境: 奥利·卡斯特尔·布鲁姆<多莉城>中的真实情感》的讲座。本场讲座,奥芬根登博士(Ari Ofengenden)为我们带来了他对著名的希伯来语后现代主义小说——奥利·卡斯特尔·布鲁姆的《多莉城》的精彩解读。讲座之初,奥芬根登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多莉城》这本书的作者奥利·卡斯特尔·布鲁姆及其相关背景,后概括地向大家阐释了博士自己喜欢这本书及为大家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所在。奥芬根登博士在向大家解读这本书时援引了阿兰·巴迪欧(Alain Badiou)的“真实的热情”(Passion for the Real)概念,这种全新的尝试将小说中许多原本不相关的方面连贯起来,譬如女主角对儿子的怪异与暴力行为,关于她从隐喻性话语到对身体的残忍的过渡过程,母亲养育所带来的创伤,以及她面对反乌托邦的以色列现实时的态度。这种另辟蹊径的解读方式将卡斯特尔·布鲁姆的小说置于一种不受约束的融合语言与幻想的后现代领域,与此同时,作为一种直接的尝试,这部小说也批判性地呈现出一种超出我们理解能力与想象的社会现实。奥芬根登博士指出,让我们同情与欣赏一个在表面上看起来较为邪恶的人需要运用相当高超的描绘与修辞造诣,然而,这部小说通过精神分析的解释赢得了我们对主角的认同。

image-20220727110511-14

第十四讲:2022年7月7日晚,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当代以色列电影中的主体性、习俗法规与语言》的线上讲座。辅以多个生动诙谐的短片,奥芬根登博士为我们精炼勾勒出美国影视和以色列影视中犹太人与犹太教的各异形象。讲座伊始,奥芬根登博士幽默地表示,今天这场讲座将较为轻松,考虑到文学作品浩如烟海,所以他将会从更广阔的视角来介绍美国与以色列影视中的犹太形象,而非细致地钻研文学作品。奥芬根登博士先从美国电影与影视剧中犹太人定位和形象开始讲起。他指出,尽管犹太人的角色是复杂的,但通常在影视作品中都以喜剧形象出现,并且也不会作为主角和英雄形象。犹太人在影视业中通常会改变他们的名字,以喜剧角色出现。为了让大家更为直观地感受这一形象,奥芬根登博士播放了拉里·大卫的电视节目秀,拉里是一个富有的中年犹太男人,在短片中,他非常滑稽,引人发笑。紧接着,奥芬根登博士又以另一部美国喜剧片《波拉特》为例,让我们深入理解了影片中对于东欧反犹太主义的嘲弄。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奥芬根登博士简要介绍了以色列电影中的犹太形象。与犹太人在美国作为外来者的地位不同,在以色列,犹太人占据了绝大多数人口,处于统治地位,因而影视也势必不同。奥芬根登博士认为,以色列作为一个人口、面积都较小的国家,它的电影也通常与一些欧洲国家进行合作,因而受众也就不局限为以色列本国人,而是更多的欧洲人,因此其电影很多就为向外界来介绍、解释以色列的影片。在以色列电影中,创伤和各种社会冲突是两大主题。讲座的最后,奥芬根登博士对犹太人在美国和以色列影视中的不同形象进行了精炼总结,发人深省。

        

image-20220727110511-15

第十五讲:2022年7月11日晚,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什么使文学和文化进步》的线上讲座。这是奥芬根登博士的倒数第二场讲座,在本场讲座里,奥芬根登博士探讨了当今文化现状以及通俗文化与高雅文化的不同。讲座伊始,奥芬根登博士就什么是文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文化是个人偏好的总和,但这一偏好实际上是由人,尤其是西方所想象出来的。紧接着,奥芬根登博士一针见血地分析了当今文化现状,并指出流行文化正在吞噬其它文化。为了让大家有更深刻的感受,奥芬根登博士详细阐述了美国的流行文化—压抑的升华,即将欲望升华为更高的文化,而不是直接表达。奥芬根登博士也指出,在某种程度上,流行文化就像stimulator,一种强烈但粗糙的stimlator。在看完一则展现当今流行游戏的视频后,奥芬根登博士总结道:流行文化的特征在于其十分有效且迅速地制造兴奋感,是一种短期的多巴胺,会让人上瘾。就此,奥芬根登博士提及了文化相对主义,并认为功利主义和反帝国主义创造了一种所有文化都是平等的氛围,然而,文化是有高下之分的:流行文化仅给人兴奋和释放,而高雅文化给人以更复杂的东西。因此,奥芬根登博士呼吁高雅文化的回归和文化的进步。奥芬根登博士认为古代文化并未在现代完全消亡,反而发挥着巨大作用。他列举了斯多葛主义、现实主义和社会主义等在日常生活和文化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最后,奥芬根登博士呼吁我们需要制定一个全新的文化政策,着眼于过去的不同文化和文化遗产,并结合现实,这样才能构建进步文化。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奥芬根登博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对高雅文化的定义和作用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image-20220727110511-16

第十六讲:2022年7月13日,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阿里·奥芬根登(Ari Ofengenden)博士为哈工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伦理与文学》的讲座。本场讲座,奥芬根登博士(Ari Ofengenden)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美德伦理、功利主义及康德伦理三种伦理理论,并系统阐释了这三种理论对阅读与解释文学的影响。奥芬根登博士首先向参加本场讲座的师生阐释了三种不同的伦理理论:美德伦理、功利主义及康德伦理。之后博士讨论了这三种理论背景与形成时间均各异的伦理对于阅读文学与解释文学的不同促进方式与影响。而关于马克思、尼采与弗洛伊德等学者的现代道德理论,奥芬根登博士同大家探讨了它们对于权力的解读方式与影响作用。之后奥芬根登博士解读了当阅读与解释文学过程中缺乏道德时,我们应当如何衡量它们的强弱属性关系。最后,奥芬根登博士探讨了学者巴迪乌对于伦理学的现代诠释,以及他对文学的解读方式。在最后的提问与讨论环节,奥芬根登博士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共同讨论了伦理与文学的相关问题,与会师生表示在本场的讲座中对不同伦理理论及它们对文学的影响与解读方式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

image-20220727110511-17

奥芬根登院士的讲座覆盖面广,涉及多个学科、多个视角和多种模态,深受听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