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主任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8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承办的第四届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主任论坛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慧杰教授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教授对外国语学院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希望外国语学院在积极促进文理学科融合育人,注重开展家国情怀和科教兴国教育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简单介绍了历史与现状,依据“四融合”培养理念外国语学院以及研究生生英语教学部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期待全体参会人员能在此次会议中增进交流、加强合作、收获友谊!
       来自C9高校长期从事研究生英语教学的一线专家和教授围绕“外语+”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本硕博学术英语教学一体化、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现状、研究生外语教学“外语+工科”教师联动机制、研究生英语教材建设这五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王爱华副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科技人文英语》课程的设置及课程立项情况。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英部副主任孙庆祥副教授从通用学术英语与专用学术英语二个板块讲述了系统性构建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波老师详细介绍了通过思政与学术双维教学使研究生英语适应新时代的变化与要求。清华大学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主任张英副教授从建设背景、建设动机、建设理念、建设内容等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英语系列教材的建设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中心主任李宏德副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及教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中心主任冯广宜副教授介绍了TRID演讲与研究生学术英语实践氛围的营造。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系主任方凡教授结合浙江大学的特点对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进行了探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邢鸿飞副教授以工程博士英语专业学位为例讲述了研究生英语教学与复合型人才培养。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常梅副教授介绍了硕博公共英语课程建设情况和第二课堂活动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赵毓琴教授以科技文献阅读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培养学生学术意识,提高其学术能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书记兼副主任顾晓乐副教授结合校级核心项目,介绍了教育生态观下的研究生外语教学 “外语+工科”教师联动机制构建与实践。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写作中心主任孟勐副教授介绍了博士生论文写作工作坊的情况。
       作为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主任论坛的倡导者与发起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中心主任李宏德副教授在本次论坛的闭幕式中讲话,李教授回顾了前三次论坛的情况,提出C9高校应该加大团结合作力度,共同引领国内研究生英语教育,为培养中国高层次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李慧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兄弟院校的专家老师传经送宝,为推动研究生与教学改革开拓了思路。本次论坛大家积极交流互鉴,圆满成功!
       作为下一届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主任论坛的主办方,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大英部孙庆祥主任表示复旦大学将在借鉴前几届成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筹备明年的论坛,主任论坛这棵种子将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期待与各兄弟院校的老师门在线下相见!

image 10493image 10530image 10532image 10533

 

文:常梅
图:张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