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12-27 17:14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现代城市设计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我国著名城市设计学家、城市设计教育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恩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6日20时55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8岁。

郭恩章教授1934年10月12日生于北京,祖籍河北邯郸,1952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习,1958年留校任教,历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副主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设计院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设计研究所所长等职务,于2004年荣休。郭恩章教授曾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资深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院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城市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顾问委员、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家、哈尔滨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等。

郭恩章教授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扎根东北,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规划建设和教育事业。他学养深厚、贡献卓越。早年致力于建筑设计教学与实践。1986年,受国家建设部委派,郭恩章教授率队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专修城市设计。回国后,将访学所得引介至国内学界,并结合既有学科基础,开创城市设计教学、研究、实践一体化的学术体系,为我国现代城市设计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1992年,郭恩章教授在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主持成立城市设计研究所,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大力开展城市设计工程实践,开创了城市风貌特色规划的先河,制定了黑龙江省城市风貌特色规划标准,之后又率先倡导总体城市设计实践研究,带领团队陆续完成了唐山、邯郸、哈尔滨、沈阳、伊春等城市的总体城市设计,并将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设计研究相结合,完成了哈尔滨中央大街改造、索菲亚教堂环境整治、哈尔滨道外传统商市文化保护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城市设计项目,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郭恩章教授言传身教、立德树人,是受人尊敬和爱戴的大先生和领路人。郭恩章教授从教46年,共为国家培养了14名博士、62名硕士以及大量的本科毕业生,其中包括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和专业杰出人才。主持完成国家、地方科研课题70余项,完成规划与设计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著作9部,学术论文60余篇。

郭恩章教授知行合一,终身致力于城市设计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和社会服务工作,为我国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学术造诣和求索精神将永远为我们所铭记,他的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将永远为我们所敬仰,他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诲将永远为我们所怀念!

郭恩章教授的逝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是我国城乡规划领域和城市设计学科的重大损失!

由于疫情原因,遵照家属意愿及相关要求,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及追悼会。学院会在明年合适的时间举办郭恩章教授追思会。

沉痛哀悼并深切缅怀郭恩章教授!

郭先生千古!

 

特此讣告。

 

唁电、唁函请发至手机或邮箱:
       15545015559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系 衣老师 (微信同手机号) 
       18646332063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办公室 张老师(微信同手机号)
       jzxy@hit.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邮箱

 

建筑学院郭恩章教授治丧委员会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