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电信学院2023年“HIT电信论坛”第二期(总第十四期)成功举办

2023-05-02 20:22

  4月24日晚18:30,电信学院2023年HIT电信论坛第二期(总第十四期)——“走向深蓝的遥感遥测”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通信与信息系统”带头人杨强教授。

  讲座开始,杨教授以神话中的人物“千里眼”“顺风耳”为切入点,通过雷达测距方程和无线电电磁波的传播等方面概述了无线电遥感遥测技术的优点和特性,同时提到了目前海洋观测方面的痛点、难点。杨教授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短波电磁波的基本特性和优势,并着重介绍了天波模式和目前国外的几种典型天波系统。最后,杨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地波模式的海洋遥感遥测技术在油污监测方面的用途,展示了我校在渤海海域基地研究成果,同时讲述了刘永坦院士在过去解决船舶信号过小问题的经历。杨教授还提醒同学们要积极利用身边的资源来丰富自己、提高能力,并鼓励同学们为未来技术攻关克难做好准备。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无线电遥感遥测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未来参与到无线电遥感遥测领域各种难题痛点的研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