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宣讲团走进思政实践专题项目组讲解“龙江精神”

        为推进思政实践专题项目(哈尔滨市区内)小组的顺利进行,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哈尔滨市红色资源,研学“龙江精神”,学校组织大一新生前往东北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哈军工纪念馆进行参观,“政青春”宣讲团派出六批队员分别在大巴车上和馆内为同学们讲解”龙江精神”。

        一、赓续精神血脉、厚植军工情怀

        参观哈军工纪念馆过程中宣讲团成员向同学们讲述着哈军工从筹建、初创到发展的艰辛历程,诠释了老一辈革命者的坚定意志和无限忠诚,详细讲述着每个照片、展物所呈现的历史底蕴、所包含的精神文化、所体现的爱国情怀、参观的同学们被其深深震撼。

        二、回顾屈辱历史、展望伟大征程

        参观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过程中,宣讲团成员向同学们介绍七三一遗址是爱国主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开展和平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记录历史、警示世人的重要阵地,更是落实中央确定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精神的重要历史遗址,依次讲述展区的珍贵历史文物、史料照片及馆中日军侵华的罪证陈列,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共同回忆那段屈辱的历史。警示着同学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殇。更激励着同学们在对历史的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

        三、传承抗联精神、继承革命传统

        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的过程中,宣讲团成员分别从历史沿革、建筑布局、主要文物三方面来介绍东北烈士纪念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东北烈士纪念馆历史背景和总体情况,并充分结合文物背后故事,将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杨子荣等英烈和英雄群体事迹讲述给同学们,带领同学们踏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同学们纷纷被英烈事迹所激励,所感动。

        参观结束之后,参观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生动又有意义的龙江“四大精神”学习活动,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同学们将继续学习和弘扬“龙江精神”,厚值爱国情怀,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