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理说(第14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基于扫描调制的快速计算光学显微成像方法的探究

202355日下午,物理学院于理学楼202学术报告厅开展第14悟理说”研究生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学院2019级博士温秀做题为“基于扫描调制的快速计算光学显微成像方法”的分享。学院30余名硕博学生参加本次沙龙,沙龙由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邢淑静主持。

温秀主要围绕如何提升计算光学成像性能,针对基于扫描调制成像系统中提高计算速度、减少测量数据量、提升成像分辨率、去除照明背景及提高算法鲁棒性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沙龙最后,温秀总结了自己科研工作中的三个创新点:提出基于叠层扫描的快测快算像素超分辨成像方法,设计并行计算策略,可将计算速度提高4;提出三维扫描无透镜成像方法,增加调制纬度,增强信息多样性;提出动态权重相位恢复算法,将像质评价函数引入相位恢复算法,对图像质量迭代评定,确定图像权重系数分布。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浓烈的热情,轻松的氛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

据悉,为传承哈工大物理学科优良传统,活跃师生学术氛围,物理学院陆续开展悟理说研究生学术沙龙。悟理说旨在拓展不同方向研究生间学术交流渠道,探索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科研互助模式,引导研究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科研、学习生活交流,促进思维碰撞、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image-20230512170457-1

image-20230512170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