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办第16期“悟理说”研究生学术沙龙纪实

2023-06-07 08:55

2023525日下午,物理学院于理学楼202学术报告厅开展第16悟理说”研究生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学院2018级博士周旭阳做题为“相干衍射成像系统的快速自动聚焦方法研究”的学术工作分享。学院30余名硕博学生参加本次沙龙,沙龙由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邢淑静主持。

周旭阳介绍了自动聚焦技术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当前自动聚焦领域感兴趣区域提取、清晰度评价函数和智能搜索算法等三方面技术的分类、特点与实现方式。他讲到,自动聚焦技术是从精准确定光学显微成像系统像距和计算显微成像系统的衍射距离出发,旨在解决显微成像系统自动聚焦过程中存在的聚焦精度与快速计算之间的矛盾,以及鲁棒性差等实际问题。并分享了科研中的主要创新工作及心路历程。沙龙最后,周旭阳与现场的同学们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交流,为师弟师妹们答疑解惑,张学如老师为其颁发报告人荣誉证书。

据悉,为传承哈工大物理学科优良传统,活跃师生学术氛围,物理学院陆续开展“悟理说”研究生学术沙龙。“悟理说”旨在拓展不同方向研究生间学术交流渠道,探索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科研互助模式,引导研究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科研、学习生活交流,促进思维碰撞、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image-20230607084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