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部“和合论坛”第一期讲座圆满举办

10月7日上午,教育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做客我校人文社科学部“和合论坛”第一期,为师生带来题为“全球人文与中国学者的贡献”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人文社科学部主任李雪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毅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人文社科学部部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学部师生以及其他学院(学部)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沈校长对王宁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人文社科学部“和合论坛”首场讲座的顺利开讲表示热烈祝贺。沈校长希望人文社科学部能立足自身学科优势,深耕基础,发掘机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身于党和国家关于文明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宏伟大计,助力学校竭诚完成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所有文化建设者、传播者所提出的光荣使命,尤其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王宁院士站在世界顶级人文学者的高度,提出“全球人文”这一个理论概念,并且认为今天提出“全球人文”这个概念非常及时。在全球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世界文学这个话题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并成为新世纪比较文学学者的一个前沿理论话题。在语言学界,针对全球化对全球英语之形成所产生的影响,王宁院士提出了复数的“全球汉语”概念,并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世界语言体系将得到重新建构。在哲学界,一些有着探讨普世问题并试图建立新的研究范式的抱负的哲学家也效法文学研究者,提出了“世界哲学”这个话题,并力主中国哲学应在建立这一学科的过程中发挥奠基性作用。在史学界,早有学者在世界体系分析和全球通史的编撰等领域内做出了卓越贡献。王宁院士指出,作为中国的人文学者,我们不仅要对中国的问题发言,同时也应对全世界、全人类普遍存在并备受关注的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文学者的抱负和使命,通过人文交流实现“人文外交”。

讲座最后,王宁院士与现场师生亲切交流。他对当下新文科的理解以及如何扩大中国人文学者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的影响力发表了诸多深刻见解,对在场师生产生了重要影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