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经管学院牵头获批首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近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实验室名单的通知》(黑教联〔2024〕2号),由哈工大经管学院、哈工大计算学部联合申报的“大模型驱动的数字政府实验室” 成功入选首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依托于哈工大计算社会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构建的高水平交叉学科研究机构,由经管学院米加宁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经管学院王健教授、刘鲁宁教授、计算学部车万翔教授分别担任三个子机构的负责人。该实验室的成功获批,为哈工大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社会治理及政府管理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省重点实验室将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核心,为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系统性的理论基础、实践方案与创新路径。

据悉,为推动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决定联合开展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遴选建设工作,首批设立7家重点实验室、6家培育实验室,旨在充分发挥实验室作用,创新研究范式、促进交叉融合、引领学术前沿、拓展学科内涵,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