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全心全意 思源思德”团队开展社会实践

近日,基础学部全心全意 思源思德”思政实践团章权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四川仪陇和陕西延安,以学习张思德战士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及传承张思德精神为目的,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实践活动。

四川仪陇是张思德战士的故乡,也是朱德总司令的故乡,是有名的两德故里陕西延安是张思德工作和牺牲的地方,本次实践活动聚焦张思德精神,激励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追求,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找寻意志之起源——学习张思德事迹

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泽东主席的演讲《为人民服务》,充满了对张思德奉献同志精神的高度赞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追悼张思德同志时发表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深刻揭示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的真谛。

在张思德纪念馆,同学们放慢脚步,历史缓缓拉开帷幕,讲解员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述着张思德生平及馆中陈列的展品。

张思德精神是对党的根本宗旨的生动诠释,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张思德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务实的作风。纪念馆馆长苏深刻阐述了张思德精神的本质内涵,同学们内心深受感动,对张思德的敬仰愈发深厚。

在县志委员会,工作人员向同学们热情介绍了仪陇县的发展,从篆刻到剪纸,从朱德到张思德,如数家珍。同学们征得同意后,细细地翻阅仪陇县志,找寻其中载有张思德的部分为张思德美好的品质和高尚的人格所动容。随着同学们的了解愈发深入,张思德在同学们心中的形象也愈发生动立体。

在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思政实践团全体成员与副院长王俊、科研部主任蔡富强、教务部副主任程诺颜、科研部干部鲁小刚展开了座谈会。几位老师向同学们讲一些张思德鲜人知的故事,共同追寻张思德精神的内核。随着座谈会进行,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想要学习张思德精神,必须从学习张思德事迹入手,在事迹中挖掘精神、体悟精神、传承精神

摅吐怀旧之蓄念——缅怀张思德烈士

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仪陇县思德镇韩家湾村,朱德铜像纪念园园长唐向东、韩家湾村支书陈明亮、张思德远房侄子张孝义、张思德干部学院鲁小刚位老师带同学们参观了张思德故居、张思德养母刘光友故居及刘光友墓,他们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以深厚历史为根基的思政实践课。

延安的四八烈士陵园,同学们前往张思德墓悼念墓碑前久久伫立,无声的墓志铭下汹涌的是张思德烈士短暂却灿烂的一生。张思德的一生与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紧紧连结始终默默奉献

安塞区高桥镇洛平川村,同学们参观了张思德牺牲纪念地遗址张思德就是在这里为党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黄土一抔埋忠骨,心香三瓣吊雄魂。壮志在心,岁月更迭,张思德只是一位普通的战士,但他那不平凡的精神刻在历史的长河中。

为人民服务广场,同学们看到了一座张思德塑像广场后方的山上屹然矗立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最深的缅怀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同学们感怀英烈的付出,追慕英烈的精神石不朽,磐石之志永存正如张思德精神在今天仍然熠熠生辉,照亮祖国前进道路。

赓续先人之血脉——传承张思德精神

在朱德铜像纪念园和张思德生平事迹陈列室,原朱德铜像纪念园园长、张思德塑像模特、已是耄耋之年的唐向东老师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张思德平凡又伟大的一生。站在陈列室静默肃穆的物品前,听着老人缓慢清晰的诉说,时间流逝赋予这里的厚重历史感扑面而来。老人亲笔写下几十年来对张思德精神的理解以及张思德精神的伟大之处,并将这份手稿以及三本珍贵的书籍赠与同学们。

几天的调查走访让实践团成员对张思德精神有了相对完整的认知,张思德服务联盟的帮助下,同学们前往仪陇县新政小学开展了一场主题全心全意 思源思德宣讲活动,共有400余名学生参与。实践团的同学们相信,此次宣讲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萌发生长,便能将张思德精神宣传给更多人。

学习并传承像张思德精神这样伟大的共产党精神谱系内容,应是工大学子的使命。通过这次宣讲,我不仅把张思德精神带给了仪陇的孩子们,自身也对其有了更透彻的了解。宣传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任重而道远,我将不忘初心,坚守本心,以吾辈青春力量助力红色精神的宣扬!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学部2023级本科生、思政实践队队长刘佳诚说。

历史因铭记而永远,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张思德精神的宣传需要更多人的努力,需要长久时间的坚持思政实践团的成员们在路上,哈工大的青年学子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