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开设中国文化体验课

2018-03-16 15:24

茶艺、窗花、脸谱、中国结都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以其无限的艺术魅力迎得众多外国友人的无限向往。为满足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312日,315日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老师和留学生们汇聚在一起,品茗畅聊、剪窗花、画脸谱、编织中国结,一起感受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魅力。

 

312日,刘天超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为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解茶文化知识,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学茶、饮茶、品茶观念。随后,展示了用盖碗和茶壶进行茶叶的冲、泡、品、饮的全过程,通过沏茶、赏茶、饮茶增进学生间友谊,美心修德。最后,进行茶事实践,在刘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亲手冲泡六大名茶。以茶教学,以茶促学,茗茶沁脾,古韵悠长。留学生们喜欢茶的香、茶水的清、茶烟的萦绕,学茶修心,品茶养性。他们在茶中停留,感受到茶的意境,怡情悦性、怡情养生、怡然自得,获得了新的感悟。不知不觉中,茶艺课也在漫溢的茶香和师生的热烈互动中走进了尾声。

 

剪一纸窗花、画一副脸谱、编一个中国结……这些手工技巧蕴含着中国传统,今日,被带到了我院的课堂上,传统文化走到了留学生的身旁。

3月15日我院为留学生组织了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在一个半小时中,孙秀明老师分别介绍了这些传统技艺的历史发展,并进行了专业实践,让学生们亲自动手去感受。留学生们在编织中国结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徜徉于指尖的快乐;剪纸艺术在视觉上给学生们以艺术享受和镂空的感觉;京剧脸谱使学生们了解了中国文化中的特色元素。

本次茶艺课给国教院的留学生们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关于传统文化的学习体验,学生们对中国的剪纸艺术、中国结和京剧脸谱有了深入的了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教学效果很好,中外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融合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