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六届“室内设计6+”校企联合毕业设计开题圆满举办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主办,由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7所高校参加的校企联合毕业设计活动于2018年3月10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开题,毕业设计主题为“历史建筑的保护性利用设计”。 参加高校分别联合相关企业,形成“7所参与高校—7家合作企业—7类设计课题”的活动新格局,彰显“联合命题、纷显特色;联合指导、服务需求”的新成效。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孙澄、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周立军教授等在毕业设计启动仪式上致辞。7所院校50多人参加,学生涵盖了建筑学、环境艺术设计以及展示设计专业。  
      我校建筑学院教师周立军、兆翚、马辉带领2013级建筑学专业10名毕业班学生以及2014级环境设计专业4名毕业班学生参加。师生们在哈尔滨完成了开题讲座、联合开题答辩等活动。开题启动仪式后,师生们聆听了三场学术讲座。分别是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微建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微建先生带来的《老建筑的保护与重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朱海玄带来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工业考古学》和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哈尔滨唯美设计公司合伙人韩冠恒先生带来的《阿什河左岸》。下午,各校同学在各校老师共同指导下进行了开题报告的汇报工作。学生们在设计师和教师的双重指导下参加历史建筑改造课题的设计研究,将会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性锻炼和学习机会,也为院校之间师生的相互学习和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在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的精心组织下各校师生积极参与,热烈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室内设计6+”校企联合毕业设计活动自2013年至今已举办六届,每届的选题都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由设计单位出题,实事实做,十分具有挑战性。从第一届的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赛后改造设计,到上海地铁(交通大学站)改造环境设计;从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环境设计,到北京密云耀阳国际老年公寓环境改造设计;从传统民居保护利用,到此次针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性利用设计,题目针对性强,具有鲜明的时代感,给毕业生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设计实践机会。
      此次毕业设计教学活动计划4月13日在南京艺术学院进行中期检查;6月在同济大学进行最终的答辩,同时进行优秀作品评选、展览以及毕业设计教学成果的图书出版。

各校师生合影

各校带队老师合影

我校建筑学院孙澄书记致辞

我校周立军教授致辞

为领导、专家及带队老师颁发证书

宋微建老师进行学术讲座

朱海玄副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韩冠恒老师进行学术讲座

各校同学进行开题报告

各校同学进行开题报告

老师为同学们点评

老师为同学们点评

老师为同学们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