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西三学校联合毕业设计在哈工大建筑学院顺利开题

2018年3月12日9:00,第五届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三校联合毕业设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办开幕仪式。开幕式上由哈工大建筑学院梅洪元院长以及各校的代表进行致辞,随后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建筑学院院长Fernando Agrasar Quiroga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和西班牙历史建筑保护与改造有关的讲座。
      当天下午三校的师生一起乘车前往安达市进行现场调研,在当地政府以及规划局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下调研十分顺利,学生们也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和市领导面对面交流,获得了来自不同方面丰富的信息。3月13日上午,三个学校的同学们针对自己所感兴趣的方面对于安达市进行了再一次的深入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同学们之间交流十分积极融洽,并针对于场地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13日晚大家返回哈尔滨,虽然相处时间不过短短几天,大家却已经跨越了文化、地区和语言的壁垒打成了一片,在欢声笑语中完成紧张的调研与学习工作。
      接下来的3月14日,在经历了充分的调研与前期的问题分析之后,大家共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中以头脑风暴的方式进行上位规划与方案设计,通过交流,我们看到了来自不同地域、学校的学生在方案设计理念、方法和表达上各自的特色,哈工大学生重视方案对于问题的解决能力,西班牙的同学们更重视方案的可实施性而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学生十分强调方案后期的可拓性。3月15日在经历了持续的学习与夜以继日的努力之后,学生们呈现了精彩的开题答辩。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都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在几天的交流之后同学都在设计的深度与广度上有了新的提升,能够有机并辩证的结合各个学校的特点与风格,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毫无疑问,这对于三校的学生今后的学习会起到重大作用。
      通过此次活动,我院与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大学建筑学院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进一步完善了持续的学术联系。三方学生和教师的零距离接触,使得相互间在文化交流以及学术交流上都有了深入的发展,大力推进了哈工大建筑设计本科生教学的国际化发展,同时也为三校间未来的合作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机遇。

哈工大建筑学院梅洪元院长致辞

开幕式现场

全体师生合影

基地调研

安达调研听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