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八)谢壮:用坚持走进我的梦想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谢壮,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至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获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优秀国防生、战略支援部队优秀国防生骨干、长春装甲兵学院集训标兵、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黑龙江省省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东迪欣奖学金、多次人民奖学金;曾任14本科生党支部支委,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级国防生中队中队长。

虽稚嫩,面对选择不忘初心

    童年时的我,每当看见那身绿军装,心中都有一种莫名的敬畏。这种情感,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强烈。四年前,我怀揣梦想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是一名国防生。四年前我并没有对国防生的身份有着过多的理解和认识。如今一晃,真的是一晃,我大四了,即将毕业了,我已做好了担任共和国后备军官的准备。如今的成长和成熟是大学赋予我的,是哈工大给予我的!我感激我的学校——哈工大!

    大学是学习知识的天堂,四年的学习生活,如今回想一下,我并不能记下多少公式定理,甚至一下子背不出我们专业的麦克斯韦方程。但是,如今的我很自信,大学教会我的更多是学习的能力,相信在今后国防科大的研究生学习中,我会很从容,自信的对待研究生的课程和科研项目。

不服输,用三年坚持完美逆袭

    当崭新的军装第一次穿在身上,我才意识到,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入学第一次跑操,两圈过后就开始气喘吁吁,红白相间的跑道仿佛没有尽头。看到那些体能优秀的战友们一个个从我身边经过,在那一刻,我心底有着满满的失落。但也正因如此,我每天坚持锻炼,给自己加训,在操场跑步到麻木,跑到逼迫自己调整好呼吸。那段时间,我的生活变得简单而纯粹,想法只有一个:提高体能。终于,三公里从入学时的近25分钟到如今的12分半,当我看着自己变黑的皮肤回想自己洒落的汗水,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既然选择了国防,我义无反顾;既然选择了远方,我勇往直前。难忘的还有那训练场上,我们国防生一起拼搏跑向终点;还有那队列训练时麻木的双腿但却依然挺拔的军姿;还有那当你跌倒时战友送来的有力双手。难忘不过战友情!哈工大见证我们国防生的成长!

正年少,在烈火青春中逐渐成长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崇高远大的理想,对于知识的追求我孜孜不倦,时刻保持旺盛的拼搏精神。在这个竞争激烈残酷的社会,我用自己的信念与努力谱写着绚丽的青春乐章,青春的路上没有驿站,面对鲜花和掌声,我依然迈着前行的步伐,因为自己一直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是金子总会发光,总一天自己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自己看来,无论大学途中依恋上了什么,不要忘怀自己上学的首要目标;多和前辈交流自己的想法,有时候你看不清的东西,他们能看的清;尽量参加团体活动,多参与总比不参与好,参与其中你总会有所收获;尽最大可能做好自己的人生方案。

    回首四年的成长,我收获了很多奖项,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企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总参优秀国防生、总参优秀国防生骨干、省三好学生等等。很感激于当时那个敢于拼搏,敢于奋斗,不服输的自己。如今要毕业了,真有些不舍,不舍的人太多太多,一路走来需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我在大三担任了2014级国防生中队长。并没有什么经验的我,在选培办的直接领导下负责整个中队的训练及日常管理,只能一点一滴地学习与摸索。从日常管理到早操训练,从骨干养成到大会主持,各种各样的事情充斥着我的生活。期间出过差错,亦想过退缩,但正是坚持让我在这一年里渐渐成熟与稳重,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也都明显提升。同时感谢哈工大给了我自由的学习生活氛围,感谢老师毫无索取的悉心教导,感谢同学的鼓励帮助,太多太多……在即将离开学校之际,我会继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在研究生的学习中取得突破,把学习、生活有机的结合为一体,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

    回首过去的点点滴滴,很多次我在选择的十字路口独自彷徨,很多次想过是不是要放弃自己的梦想。然而我知道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才是生命拼搏的意义。也正因那么多次的坚持,才使我渐渐走近我的梦想。”

    未来,我准备好了!我相信这是我的学校哈工大最想要的答案。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谢壮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