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紫丁香”航天之旅夏令营走进航天馆 聆听中国航天梦

   

       (图/李美薇  /张宇博)62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紫丁香”航天之旅夏令营27名营员在带队老师和志愿者带领下,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参观,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尹立一老师为营员们作了题为《哈工大与中国航天梦》的主题讲座。

 

  哈工大一直以航天、国防特色闻名于全国高校,而航天馆的设立,就是为了加强学生的航天国防传统教育,普及航天知识,宣传我国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成就。在航天馆,营员们被展馆内的100余件航天展品深深吸引,其中包括一些珍贵展品,如俄罗斯“资源号”返回舱、“长征一号”火箭、“东风二号”导弹、卫星返回舱等。营员们在每件展品前驻足观看,纷纷表示对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被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巨大进展所深深震撼。

 

  参观过后,尹立一老师为营员们作了精彩的讲座,主题为《哈工大与中国航天梦》。尹立一老师开宗明义,首先为营员们阐释了伟大的中国梦,而工大人所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即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正是深深地植根于伟大的中国梦之中。随后,尹立一老师为营员们做了精彩生动的航天知识科普,包括现代航天技术起源与发展、中国航天技术的创立与发展等,介绍了运载火箭和宇宙飞船的构造,中国航天运载火箭和卫星、载人航天飞船、空间站等飞行器技术“明星国家队系列”,以及哈工大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尹立一老师的讲座引导营员们对航天、对哈工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深深的向往,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在接下来的近一周时间内,航天之旅夏令营的营员们还将与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进行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参观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 

营员在航天馆门前合影)  

(尹立一老师为营员做讲座)

(营员们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