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里你不知道的事(二)

校园的生活总是充实而又忙碌,忙于学习或是沉迷科研的你一定也曾披星戴月地走在回公寓的路上,可无论多晚,公寓大厅里,总会有人为你点亮一盏灯,打开那道通往温暖的门,没错,这就是公寓中的保安员,兢兢业业地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公寓,守护着同学们的安全。

公寓的保安员采用轮岗制度,每天下午16:50上岗,交接工作,公寓中的许多设施都需要每天进行排查:晚归铃、夜间照明灯是否好用、安全疏散门是否可以正常开启,核对借用钥匙情况等等。除了检查基础设施外,他们还要负责排查外来人员,保障大家的安全。为此他们还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尽可能多的熟悉公寓里每一位同学的面孔,严查外来发放传单或是其他可疑人员。

每当夜晚来临,保安员们更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晚间24:00关闭公寓大门,直到凌晨3、4点钟,要随时为晚归的同学开门,并填写《公寓晚归登记》。保安员即使在关门后也并不像我们一样,可以安心睡去,每隔两个小时都要进行楼内的安全巡视——即在凌晨2:00、4:00查看楼内公共区是否有异常情况,排查垃圾桶内是否有火种;楼道内是否有可疑人员;自习室、电视厅、活动室内是否有未休息的同学。进行完这一系列流程,才算结束这一天的工作。次日早上5:30公寓准时开启大门,清扫门前广场、巡视楼宇外围的安全状况。直至8点公寓早会后,交接工作后才可以下班。

其实为了维护公寓的安全,公寓的保安员们每天都要做很多纷繁复杂的工作,白天奔波在校园的我们也许不曾见过他们忙碌的身影,但夜晚来临,您一定见过那位或者在四处巡视,或者在打扫大厅,或者在劳碌工作后才吃上晚饭的保安员。寒来暑往,总有他们微笑着在公寓门口等待学子归来的模样。很多年后的某一天,愿您也会想起在哈工大公寓住宿的那些年,每天都有人在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安全,心中不免涌起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