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建筑学院师生赴同济大学参加国际建造节并获得二等奖

2018-06-15 09:03

      6月10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的2018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暨2018风语筑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圆满落幕。哈工大建筑学院由叶洋老师指导,建筑系主任薛名辉、建筑设计基础教学组组长于戈老师带队,郭海博老师、董宇老师参与指导的团队作品“漩阙”在37个队伍中斩获第四名,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始于2007年的同济大学建造节,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的大学生实验与实践活动。自2012年起,该项赛事成为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的全国性赛事,并于2015年开始成为国际性竞赛。同济大学建造节是一个充满挑战而又激发热情的建筑设计竞赛,在国内建筑教育界享有较高的声誉。本届参赛队包括25支国内学生代表队以及12支国际学生代表队,总共设计建造37栋塑料中空板建筑。同济建造节致力于提高学生们对于建造的理解,增强建筑系学生们对于材料的认识,尝试不同结构,并且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
      今年同济建造节的主题为根据杜牧的《秋夕》,展开解读与想象,并以此为意象,运用建筑结构力学和建筑构造原理,进行设计和建造实践。此次评审团主席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徐卫国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蔡永洁教授联合担任,同时很多中外名校的教授专家也参与了评审。经过八小时现场连续作业,37栋形态不一、各具创意的中控板建筑渐渐成形。
      本次建造节哈工大代表队作品题为“漩阙”,“阙”同音为“鹊”,“鹊”即为“鹊桥”,是《秋夕》里牛郎织女相会的地方,而“阙”又是“宫阙”,是诗中主人公宫女所在之处。“漩“即为”漩涡旋转”之意,该作品的单体为三个鱼一样形状的平面弯折而成的三个曲面构成的体块,而单体又是织女星所在星座天琴座的形状,表示鱼旋转向上游动形成鹊桥以供牛郎织女相会之意。主题受《大鱼海棠》与《鲤鱼跃龙门》故事的启发,表达出鱼先分离而后又化鹊重逢之意,契合牛郎织女别离与重逢之感,也反用《秋夕》“坐看牵牛织女星”的诗意,原诗的“坐看”是宫女的孤寂与期盼,而这里却是通过牛郎织女的相会来弥补现实中孤寂的意思,是鱼跃龙门后生命的另一种圆满。所以作品顶部采用红色中空板将单体搭成了半圆,即是这份超脱与圆满。作品用单体在肋下设置了座位,让参观者也可以“坐看牵牛织女星”。

建造过程

建造过程

作品照片

作品照片

作品照片

作品照片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