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我校首个“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团队面试选拔顺利完成

  我校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9月签署了我校首个“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基地共建协议。交通学院将于20187月,派出由7名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赴中国路桥驻非洲卢旺达海外基地开展为期4周的海外实习实训。

    68日,交通学院在学院楼514进行了我校首个“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团员面试选拔工作。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道路材料系主任袁杰、道路系支部书记单丽岩、桥梁系支部书记李忠龙、学工办主任刘鹏,及交通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廉冠作为答辩评委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鹏老师主持。

答辩共分为个人面试和群体面试两个部分,其中个人面试包括个人自述、专业技能评委提问、英语日常对话测试,群体面试为无领导小组话题讨论,共计四个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英语交流能力、工作实习经验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同学们以ppt的形式将自己的基本情况、个人经历、学习成绩、奖惩情况、科研项目以及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向评委老师进行了一一汇报。参选同学展现了自己过硬的专业本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历。当评委问及参加海外实训的原因时,同学们表示希望在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下,在中国路、中国桥的世界工程建设之中,去感受国家交通事业的大成就,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开拓国际视野,积累海外工作经验,为建设交通强国积蓄力量。在随后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环节中,同学们针对“机遇和能力哪一个更为重要”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将话题一步步引向深入,从中展现了个人的综合能力。

  本次面试选拔是全面落实我校首个“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基地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我院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模式的有益尝试,是面向新时代全面培养国际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交通学院将持续引领交通学子投入到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之中,青春圆梦交通强国。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卢旺达办事处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于1974年进入卢旺达工程市场。40多年来,在卢旺达累计完成道路项目30多个,建设道路总里程逾1100公里,占该国沥青道路总长度的70%以上,为卢旺达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同时也积累了在卢旺达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丰富经验。中国路桥在卢旺达承建的道路项目主要有基-鲁路、基-卢路、卢-西路、布-西路、基-吉路、西-布路、基-恩路、恩-姆路、36公里市政道路、CM/CN路项目等。这些道路项目的质量和进度都得到了卢旺达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其中,基-鲁路是中国路桥在卢旺达修筑的第一条公路,该路从首都基加利通往邻国坦桑尼亚边境的鲁苏莫,全长160公里,堪称“非洲样板路”。该项目竣工已近40年,至今仍然路况良好,保持着“非洲样板路”的美名;基加利市政36公里道路项目于2011年竣工,该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项目竣工后为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增色不少。为此,该项目在2011年获得了基加利市政府颁发的“美化城市杰出贡献奖”,这是该奖项首次授予外资公司。目前卢旺达办事处一共有4个在建项目,办事处将延续中国路桥的优良传统,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

答辩评委

学生答辩

小组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