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景观学科带头人访问建筑学院景观学系

      2018年6月19——26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景观与城市设计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Steffen Nijhuis教授访问了哈工大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与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Steffen教授与建筑学院冷红副院长及景观系主任赵晓龙教授针对学科发展及双方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Steffen教授与风景园林专业博士生进行联合培养项目讨论,以自身研究经验及项目背景为学生拓展研究视野;对景观系本科生与研究生设计课阶段性成果进行指导;与马家沟治理办相关负责人针对马家沟基本概况、现存问题、远景规划以及相关合作事宜开展探讨。
      Steffen教授来访期间共在哈尔滨进行了3场,深圳进行了1场精彩的学术讲座。Steffen教授在以《Mapping the development of designed landscapes with GIS.——GIS支持下景观设计图示语言的发展》为题的学术讲座中指出:GIS技术的引入,激发了城市规划及景观设计的变革;数据库的建立与可视化分析为景观设计提供了新的数据来源、分析结果;同时,提出了数据分析——知识认知——设计手段转化——创新性研究成果的研究进程。在以《Landscape-based approaches for regional planning and design.——基于景观途径的区域规划与设计》为题的讲座中介绍了Area Approach、Framework Approach与Corridor Approach 三种重要的景观规划方式;并提出景观是伴随城市发展的产物,景观途径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收益不仅体现在自然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利用,还完善了公共健康体系、提供了丰富的社交平台、同时可有效促进经济增长。在以《Design as a research strategy. ——设计作为研究策略》为题的讲座中,Steffen教授在现今多学科研究方法汇集、Maps作为思考工具、将景观作为一个整体的系统去进行实践及理论化的研究背景下,明确提出了研究与设计的四大关系的观点: “Research For Design”、“Research Though Design”、“Research On Design”、“Research About Design”,并分别依托大量实证案例进行阐释。Steffen教授提出的“Research by Design”的观点,揭示了研究与设计之间不可分割的关联性,他认为未来景观学领域科研人员应以设计目标为主旨进行科学研究、从业者应利用科研手段来阐述自己对设计的理解。在讲座后的互动的环节中,学生及老师们纷纷向Steffen教授提问,就讲座内容、研究方法及景观学科的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
      Steffen教授与马家沟治理办文主任、景观系师生进行马家沟项目合作交流。并提出,随着城市的开发与建设,城市内河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及其承载的城市排污功能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市民休憩的重要绿色空间组成部分。在老工业城市、收缩城市的整体城市发展趋势下,成为拉动城市建设与经济建设新的发展契机。Steffen教授来访期间与我院师生展开了严谨务实的学术交流活动,彼此表达了热忱的合作意愿,并对近期合作的相关事宜达成了共识。

讲座照片1

讲座照片2

项目讨论1

项目讨论2

研究生课程评图

研究生课程评图2

与院领导会面

院领导会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