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洲-太平洋-欧洲智能结构技术暑期学校”成功开学

    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李惠教授、关新春教授等组织的亚洲-太平洋-欧洲智能结构技术暑期学校(Asia-Pacific-Euro Summer School on Smart Structures TechnologyAPESS2018716日正式开学,我校李惠教授在开学仪式上做了“土木工程与人工智能融合AI+CE”的学术报告。

    “亚洲-太平洋-欧洲智能结构技术暑期学校是由亚太智能结构技术联合研究会(Asian-Pacific Network of Centers for Research in Smart Structures TechnologyANCRiSST)主办的公益性国际化交流合作项目,旨在为学生提供智能结构与技术学习交流的国际化平台。该暑期学校每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亚洲、美洲以及欧洲举办,已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我国同济大学、印度科学院、韩国科学技术院、台湾大学、美国UIUC、英国剑桥大学、日本国立横滨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成功举办了9届。今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青岛理工大学与《桥梁》杂志社协办。

    本次暑期学校授课教师由30余位来自全世界土木工程、结构动力学与自动控制、智能结构技术和结构健康监测等领域国际国内著名学者。包括美国UIUC大学的B. F.Spencer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Buffalo分校的T. T.Soong教授、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的C. Farrar教授、Rice大学的S.Nagarajaiah教授、普度大学的S.Dyke教授、意大利罗马大学的V. Gattuli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Y.Fujino教授和T.Nagayama教授、韩国KAIST大学的C.B. Yun教授和H. Sohn教授、首尔大学的S. JCho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孙利民教授、厦门大学雷鹰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夏勇和朱松晔教授以及我校李惠教授等。

    本次暑期学校共有7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国际学生29人,分别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英国以及意大利等9个国家;其余学员来自国内知名高校,主要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本次暑期学校共三周,授课内容涵盖结构健康监测、结构振动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智能材料与结构等土木工程前沿方向和基础理论。除了基础知识讲授之外,本次暑期学校还将组织技术参观、试验竞赛和文化交流等活动。

    智能结构是土木工程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是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的优势研究方向之一,我校是ANCRiSST的创立单位之一、李惠教授是该学会现任理事长。此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智能结构和土木工程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支撑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