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土木学院实践队探访历史建筑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发挥当代知识青年先锋带头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7级四班四名同学开展了“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我们计划对哈市历史建筑进行调研,查阅资料研究它们背后的历史背景、历史文化,并通过实地考察和咨询文物保护工作人员了解它们的保护情况,以此领略建筑文化魅力,树立文化的自信。

631日上午,小组一行四人来到哈尔滨市索菲亚教堂进行参观学习。它教堂坐落于哈尔滨道里区的索菲亚广场,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市的地标性建筑。此时的索菲亚教堂进行修补工作,教堂外部支起了很多手脚架,许多工人在忙碌。在外部进行了简单的参观后,我们随后进入教堂内部。在这里大家仔细观看了内部的建筑结构、建筑风格,巍峨宽敞的穹窿,斑驳的壁画深深地吸引了我们。除此之外,我们对内部的展品进行了研究,了解了很多历史上的事件还有其他文物的信息。再之后,我们对教堂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向她们请教了很多相关问题,例如:“有关部门对教堂的保护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这次主要是对哪些方面进行修复?”,均得到了工作人员热情、详细的回复。

在完成对索菲亚教堂的调研之后,小组成员来到了中央大街。哈尔滨有着“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称,中央大街更是哈尔滨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我们参观了很多具有欧式风格的建筑,仿佛置身于欧洲的商业街,领略了它们的魅力。在之前我们已经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这次参观更是加深了我们对中央大街的认识,了解到很多建筑文化的知识。

631日下午,我们来到了哈尔滨文庙。如果说上午我们参观的是欧式建筑风格的建筑,那么下午参观的文庙就是中国传统风格的建筑。它始建于民国十五年,落成于民国十八年,是东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等级最高、规制最全、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建筑特色的孔庙。在这里我们领略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魅力,庙堂碧瓦飞甍,古色古香,里面供奉着很多圣贤,庄严肃穆。文庙庭院之内的园林,也别具特色,古松参天,灌木葱郁,鸟语花香,环境清雅。一处庙堂之前供奉着孔子雕像,为了表达对万世师表的崇敬之情,小组成员学习了中国传统的跪拜礼,更好的领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721日,小组两名成员去往哈尔滨市道外清真寺调研。该寺为欧式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大寺,独成一派,高耸入云的宣礼塔气势恢宏。我们首先在外部考察了其建筑风格,与当地居民进行了沟通,了解到一些如:“该清真寺的现状”等基本情况。随后我们进入管理的办公室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诸如:“作为哈尔滨的名片之一,广场(清真寺)方面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来提供人们的文化自信?”等相关问题,得到了他们的热情回复,最后工作人员还赠予我们宣传手册供继续研究。

    通过本次实践,对于小组成员,既深入了解了建筑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也加深了对本专业的认识,树立了专业的自信心,还传播了所得知识,为文化的传播贡献了力量。

参观索菲亚教堂

采访清真寺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