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通雅外语讲坛第十三讲】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琛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09月27日 09:28 - 09:28
地点 机械楼3036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琛教授将于2019年9月27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70年中国形象的国际传播

讲座时间:2019年9月27日 14:30-16:00

讲座地点:机械楼3036

内容提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的发展成就。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中国将继续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走国际发展道路。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需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建设好、展示好中国形象。

          以此为背景,本次讲座重点探讨三个问题:

  (1)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世界眼中的中国形象。

  (2)在历史梳理与总结的基础上,分析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3)针对当前全球化曲折发展的新形势,展望面向未来的中国形象国际传播。

作者简介:刘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高层次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卓越学术带头人。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教育部全国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家评委,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学双语研究会副会长。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梅森学者,加拿大第一民族委员会中国研究代表、澳大利亚Latrobe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土耳其KOC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等。应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政府和权威智库邀请担任学术顾问,进行政策研究。在国际发展、公共政策、公共管理、领导力建设等领域取得多项高水平、创新性成果。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开行、教育部、外交部、国侨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北京市等10多项省部级项目。出版专著5部,专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象的国际传播》入选2019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选题目录。英文专著China’s Going Global since 1978 Reform and Opening Up: Review and Assessment将由国际著名出版社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主编丛书2套、年度蓝皮书3部、教材2部,发表中英文论文近百篇,获国内外多个优秀著作或论文奖。在中美二轨对话、世界政策大会、世界知识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担任主旨发言。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