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新生成长引领计划之名师讲坛——空间碎片环境对人类航天活动的危害及其应对策略

时间 2022年05月05日 18:30 - 20:30
地点 腾讯会议:818-721-315
网址

一、时间:2022年5月5日(周四)18:30-20:30

二、地点:腾讯会议,818-721-315

三、主讲人:庞宝君

四、主讲人简介:

      庞宝君,教授、博士生导师(力学、航空宇航跨学科招生)。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工程与力学系主任助理、副主任、系主任。长期从事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及其对策、空间碎片超高速撞击与航天器防护、航天器生存力评估与在轨感知技术等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建设作为我国空间碎片防护研究基地的空间碎片高速撞击研究中心,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兼任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防科工局空间碎片专家组防护工作组副组长,全国宇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碎片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兵工学会军用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ADC( Inter-Agency Space Debris Coordination Committee,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防护组成员,学术刊物《爆炸与冲击》《强度与环境》编委等。

五、内容简介: 

        随着人类航天事业的发展,空间碎片(空间垃圾)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地威胁着航天器在轨安全运行,空间碎片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航天国家的普遍关注。针对人类航天事业发展的拦路虎—空间碎片,本讲座首先介绍空间碎片的来源、特性,通过案例展现空间碎片环境对人类航天活动的危害,进而通过讨论梳理在空间碎片领域国际学术界、工程界以及国际外交界关注的热点方向与问题。然后,结合空间碎片环境逐步恶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讨论空间碎片的环境治理和环境控制问题,包括如何减少既有“存量”,如何避免新的“增量”;面对“枪林弹雨”,如何保障航天器的安全运行,是“躲”还是“防”,如何“躲”又如何“防”,甚至,未来是否人类无法开展航天活动?最后,带你线上走进哈工大空间碎片高速撞击研究中心参观实验室,并介绍主讲人研究团队针对空间碎片问题的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进展。

      主办单位:哈工大基础学部、航天学院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