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标新疆大学新校区设计

2018-02-28 15:49
        日前,新疆大学发布了其新校区设计竞赛评选结果,由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梅洪元大师领衔的创作团队以“天山绿脉·时代学府”为理念的设计成果在与中国院、同济、浙大、东南、华南理工等14家国内顶级设计机构的激烈博弈中一举中标。目前设计工作已开始,新校区拟在2020年投入使用。
1 鸟瞰图
        新疆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铸就西部先进、中亚一流、世界知名的新疆大学是几代人的梦想。新校区选址在乌鲁木齐,占地260公顷,将建设近125万平方米的校园建筑。
2 总平面图
        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梅洪元教授领衔完成的设计方案充分展现了新疆辽阔壮美的山地自然风光,以“雄浑大气、横跨百年”之格局,展现新疆大学西部先进、中亚一流、世界知名的宏伟建设蓝图。规划呈两轴线、一中心格局,将自然与人工结合,构筑学府胜景。南北轴线纵贯两公里,气势磅礴、融汇地脉,构建校园文化之轴线。
 
3组团鸟瞰图
        东西轴线旷达博峰,雄铸校园精神之轴线。博格达峰承载西域灵魂,是无往不胜的精神象征,新疆大学校园依峰而筑、傲视大地。图书馆形如几案,坐落于东西轴线上,承天之势的宏大曲线环抱广袤自然、仰望壮美博峰。
4 公共教学楼
        校史馆雄踞高峰,将一本红书置于山峰,与图书馆相映成辉,共筑百年学府精神之凝聚,如红色灯塔、占领高地、一统大局、纵览全区。校园四区环抱中心,如众心所向红色统领,展红色大学历史地位之传承。
5 形如红书的校史馆
        生长于山地、根植于气候、承袭于历史、着眼于未来的规划设计是对新疆独特地域的回应。功能分区组团模式创新融合;博峰胜景引入视野格局;红色文脉传承聚民族团结。规划结构建立了与自然共融共生的整体结构,依山、傍水、观城,巧夺天工,实现了校中有景、景中有校的空间意境。
6 俯瞰城市的校园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