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香港建筑文化设计研习营在我校开幕

      2018哈尔滨——香港建筑文化设计研习营于7月8日在我校建筑学院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及土木工程学院共同发起,由史立刚副教授和李珊助理教授带队,包括24名分别来自两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港澳和内地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发展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之间的友谊,巩固港澳与内地高校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持续合作。

      开营式首先由史立刚老师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对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以“一诗”开题,介绍了哈尔滨的建筑历史背景与研习营的活动设计任务流程。香港城市大学的李珊老师做了题为“走向集成设计——从设计价值链角度看”的学术讲座,分享了集成化设计的发展、研究路径和方法论等基本理论和趋势,不仅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而且还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及其研究方法进行了指导和建议。哈港两地的学生们进行了友好的互动,团队气氛轻松和谐。

      下午研习营成员们对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圣女守护教堂、清真寺等四所极具特色的文化保护建筑进行了实地调研。虽然持续降雨和降温给调研活动带来了阻碍,但师生的学习热情不减,对哈尔滨极具风情的历史文化建筑给予了较高评价。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一直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与海内外高校进行交流,通过相互学习、研讨、协作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双赢互惠。本次研习营系列学术活动丰富,相信在两校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能够实践研修,愉快合作;希望所有研习营的参与者能够享受过程、收获友谊、提升自我。

研习营全体师生合影

香港城市大学李珊老师讲座

调研活动现场

调研活动现场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研习营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