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勇往职前”能源学院实践团赴南通万达锅炉厂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青年学生职业素养,促进青年学生职业认知,帮助青年学生确定科学的职业定位,探寻新时代下的企业发展战略全面了解行业形势和国家相关政策,明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了解自身优势与不足,为自己未来发展确定目标与方向。能源学院“追根溯源 勇往职前”本科生暑期实践团8本科生在82日到达江苏南通,开始了为期3天的参观学习。

8月2日下午,在抵达公司稍作休整后,实践团参观了厂区内部的工厂,白墙、红顶、绿树、蓝天,优美整洁的更像是一个花园。工厂内部经过浙江省设计院设计,整条流水线没有丝毫的拥挤,弯管机,弯板机,自动焊,探伤室各司其职,甚至还有专门的焊渣吸除装置,一根根钢管,一块块钢板就这样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的组成了一个个锅炉部件。

之后由南通万达锅炉厂党委副书记张智斌为同学们讲述万达厂的发展历史,60年风雨,多少类似的小厂消失在历史的长河,而万达厂却一步步壮大,靠的就是敢于大刀阔斧的改革和重视创新,拥有自己的技术储备。作为一个非垄断的实业型企业,虽不像技术垄断型企业那样效益稳定,也不像金融行业那样盈利强,但张书记强调做实业,就是做良心,才能守住国家的工业脊骨,也正是这样的家国情怀支撑着万达锅炉厂发展到了今天。

8月3日,朱霞副总工程师以及哈工大优秀学长李光耀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会谈。朱工以自身经历为例,教导同学们不要为未来的工作担心,现在处于迷茫状态是很正常的,只要潜心于自己的专业,一定会有所收获。李学长则介绍了公司的拳头产品——垃圾焚烧锅炉,并详实的阐述了行业的前景。10年之后企业的发展更要依靠自己的技术储备。两位前辈的话犹如醍醐灌顶,朱工的话一扫同学们心中对于择业考研难以抉择的迷茫,李师兄则为同学们初步介绍了行业的发展前景,并简述了同学们将来踏入这个行业的所要做的主要工作。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由万达锅炉厂提供设备的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海安垃圾电厂,整个电厂被巨大的绿地所包围,再加上特意装饰过的烟囱与厂房,与原本印象中的钢筋水泥,烟囱水塔的发电厂完全不一样。虽然烧的是生活垃圾,但由于场内通过技术改善,废气不会扩散,飞灰,废渣,渗漏液都有着妥善的处理方式。真正看到那堆积如山的垃圾一点点被燃烧,同学们才深刻体会到充分学好用好热能专业,就是为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自己积极贡献。

通过此次参观实习,实践团成员在了解行业前沿、规划未来发展、创立人生目标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多收获。实践团成员将继续以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为目标,以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将此次实践的收获运用于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脚踏实地,做一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能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