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白洋淀之行纪实(1)

美哉我中华少年,壮哉我工大学子。1月1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研究生社会实践团一行6人来到保定,开始了为期4天的保定革命之旅。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感受先烈精神洗礼,人文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的第一站来到了冉庄,参观冉庄地道战遗址。
初见冉庄,仿佛似曾相识。这是电影《地道战》中“高家庄”的原型,看着这里旧时的街道,旧时的房屋,旧时的墙院猪舍,伪装的地道口,队员们心中澎湃难以自已,万千思绪如潮水般涌来。
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也最充满激情的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曾在此浴血奋战。挖地道,打鬼子,这里的一斧一凿,一弹一痕记载着曾经的峥嵘岁月,革命先驱的光辉史诗犹在眼前。“宁绕黑风口,不从冉庄走”,这里的地形地貌都伪装成原建筑模样,起到了有效的掩护作用,在侵华战争中给予侵略者以沉重打击,难怪聂荣臻元帅曾为此题词“神出鬼没,出奇制胜”,当真是名不虚传。走在冉庄的的地道中,看到了冉庄人民的卓著战绩,也看到了中国人民永不向侵略者低头的民族脊梁。
参观完冉庄地道战遗址,实践团一行人来到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参观,厅内珍藏着大量宝贵文物,主要有挖地道使用的镐、铁锨、照明灯;民兵作战使用过的铜锣、军号、牛角号;士兵工厂制作的土枪、土炮及使用过的工具;烈士遗物、资料、照片及抗日支前用具等。
当我们走进这里,看到的只有小米加步枪,大刀长矛甚至是扁担镰刀,心里更加震撼。冀中人民的地道斗争以其独特的形式,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做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人民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