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土木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南京红色之行纪实(4)

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承载了中国人太多惨痛悲壮的记忆。重访革命遗迹,亲身实地感受战争的残酷,瞻仰英雄的风骨,对当代青年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 2018122日,继续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土木工程学院红色之旅接近了尾声,迎来了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

中山陵——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寝陵,今天的活动就从这里开始。一步一步踏上从牌坊到祭堂的392级石阶,队员们不仅深刻体会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也加深了对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的理解。祭堂门前赫然雕铸着“民族、民生、民权”三大主义,凝结了孙中山先生为了国家生存、人民安康拼博奋斗终身的精神和智慧,令队员们肃然起敬。祭堂内壁上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建国大纲》的全文,字里行间无不昭示着他“为民国计为国民计”的赤子之心。参观完中山陵,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秉承中山先生的崇高品格和伟大志向,要把汲取到的精神运用的到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去,以实际行动,弘扬先烈遗志,为国家为民族,不断充实自己,贡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奋斗。

短暂休息过后,实践团的老师同学们来到了本次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雨花台烈士陵园。南朝梁武帝时佛教有“落花如雨”的故事,又因此地盛产五彩鹅卵石而得名“雨花台”。林木幽深,苍柏青青,雨后的陵园更显肃穆庄严。进入南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尊巨型烈士雕塑群像,战士们决绝勇敢、视死如归的形象震撼人心。队员们为革命英雄献上了鲜花,并默哀三分钟表达哀悼和追思。接着,队员们来到了伫立于雨花台顶的烈士纪念碑。长明灯不灭,和平鸽飞翔,革命英雄永垂不朽。最后,队员们来到了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有620件烈士遗物、450幅珍贵图片和浑代英、邓中夏等128位烈士的事迹和文献资料。凝视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庞,一件件粗布麻衫,一封封家书信件,让队员们真切感受到了战士们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经过几天的参观学习,队员们深深的意识到,这次的红色之旅是一场生动、深刻且难得的思想教育课。当今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作为当代青年,不能忘记英雄们为我们做的一切,而是应该立足当下,不忘初心,做时代的继承者,更要做弘扬者。